•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欢喜庄中学:呕心化春雨 教育获硕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6-23 09: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学们正在做足球操。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6月20日讯(记者 邢丁)走进唐山丰润欢喜庄中学,迎面是一片宽阔平整的土操场,这里就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乡级中学,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是全区教育质量最好的初级中学。
    唐山市丰润区共有25所初级中学,其中乡镇级中学18所,城区直属中学7所,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设施和生源,欢喜庄中学都不算太好,每年的中考成绩,却在全区25所学校中位居第一。

欢喜庄一贯制初级中学。长城网 邢丁 摄

  欢喜庄中学地处唐山丰润区最南部,自2010年以来,连续6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区首位,每年重点中学升学率均达80%以上,连续六年被评为职教招生先进单位。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唐山市评为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学生年巩固率100%。2013——2017连续5年被丰润区团委和教育系统命名为“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标兵”。

欢喜庄中学校长刘建国。长城网 邢丁 摄

  “我们学校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可喜的成绩,这和多年来我们推行的一种教育理念——‘磁性教育’是分不开的。”欢喜庄中学校长刘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建国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遵循自然法则,形成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教育理念。

首先领导和教师之间要有“磁性”。长城网 邢丁 摄

  

磁性教学的本质就是自主教学,快乐互动。长城网 邢丁 摄

    刘建国认为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和与他人不同的特点,如性格、学识、年龄等。不同学科、不同章节也有不同知识要求,不能强迫教师必须遵循一种教学模式,不能束缚教师的教学模式。

举办校园艺术节。欢喜庄中学供图

  “我们从不给教师规定课堂时限,比如前5分钟干什么,复习应占多长时间,讨论应该限制在什么时间之内。”刘建国表示,时间如何分配完全应由教师自己决定,像磁铁一样能把学生吸引到自身上来,让学生兴致盎然的吸收和消化知识,这就是课之上乘。

  “磁性教育的宗旨就是让老师知道,只有具有吸引力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这种教育的结果是让每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可以产生一种积极的力量,形成一个蓬勃向上的集体。

 

关键词:欢喜庄中学,磁性教育,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