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以书为媒,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5-23 09:2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省新华书店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正式启动。8辆“书博大篷车”开进学校、社区,将惠民书展、名家讲座、诵读竞赛等活动带进百姓身边。(5月16日长城网)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让灵魂里本有的种子发芽”。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出版物海量生产的时代,多读好书、提升阅读品质的课题越来越凸显。越是品读经典,越能拥有广博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好读书、读好书”不仅事关个人的修为和文明素养、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修为。

  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更显得弥足珍贵。在人们为阅读衰败、精神荒芜而嗟叹焦虑之时,也有人开始默默行动。借助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东风,河北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形式努力让图书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阅读充盈市民的休闲生活,既厚植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拓宽了民族心灵的河床,更为书博会成功举办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

  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正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时间读书。但积少成多,一天抽出半个小时读三四页书,一个月就可以读上百页,一年就可以读几部书。一本好书,不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人生道路的指路明灯,给人以启迪和感悟。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知心朋友交谈,让人明事理、知荣耻、长知识、得充实。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熏染前人逸飞的豪情、博大的胸襟、独具的人格、婉约的才情,才会对人生方向握得更准,对人生荣辱看得更透,对人生苦乐品得更淡,对人生哲理悟得更真。

  以书为媒,我们期待全民阅读成为风尚。邂逅书香,品味感恩,让生命变得厚重而明亮。携春风十里,弄花香满衣,捧一本书,醉心阅读,让读书健壮我们的精神、充实我们的生命,愿智慧的阳光照亮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人生。(孙小航)

关键词:书博大篷车,全民阅读,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