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新出路【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7-05-23 09: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5月16日《人民日报》)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人类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中,相遇、相知、相伴成长。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怀揣着友好开辟了丝绸之路,开启了文明的大交流时代。今天,我们高举传承的“火种”,继续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谋求世界大繁荣的出路。

  自2013年习近平访问中亚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从倡议到行动,从概念到落实,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各国致力于协同发展,携手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当下世界经济低迷、贫富分化、南北差距突出,全球化遭遇“逆风”。时代与潮流赋予“一带一路”新的使命。

  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带一路”的使命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的是窗口和桥梁的角色。它是各国互通有无的平台,是促进精诚合作的纽带。那么该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呢?说到底还是要靠合作、求创新与讲务实。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靠合作,要求创新,更要讲务实。要坚持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合作,这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前提;要让创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整合创新资源,这是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必须讲务实以促使更多的梦想变成现实,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力,这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

  中国智慧,大道共赢,“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过去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纪工程”确实给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惠及了不少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相信“一带一路”将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新惊喜。(辛楠)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