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茶博会,为世人奉一杯香茗【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呢喃 2017-05-23 09: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品茶带给人的不只是浪漫的趣味,还有一份洒脱,一份精神上的愉悦。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在本月19日盛大启幕,这是一场包含多种茶叶的博览会,也是一场具有国际元素的文化盛宴。这场盛会是涉茶文化的解读,是互联网+的创新,是特色产业的勃兴。

  茶,是灵魂的归宿。无论是在装潢精美的茶室,还是在温馨安稳的家中,茶的味道总会把环境衬的清幽而雅致,让人变得平静。柔软也具有千钧之力,把经历过的事情,转化成灵魂深处的温柔。茶的生命在人的灵魂中得到延续。中国文化的精神,最重视的就是人,以人为本的思想绵延几千年依然是做事的箴言,与自然的融洽相亲在与茶的纠缠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天行健,天是无极的,地势坤,地是无垠的,人与自然的交流可以获得一种精神升华的体验。成长也许代表着一种自我接受,接受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的,接受自己必须会经历内心的低落,在世间的阴晴冷暖、酸甜苦辣,一条孤独的路也许会练就一身坚硬的外壳,却能在茶悠然的味道中得到馨香的归宿和灵魂的舒展。

  茶,是时光的记录者。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年少时的体会虽然真挚却稚嫩,“人过中年饮的是下午茶”,经历了岁月的磨洗,挫折的历练,已不是当年滋味。一壶煮沸的水,让人感受到岁月流过的痕迹,一杯陈年老茶,让人倾听到记忆深处的低语,每一片茶叶凝成一朵时光的花,是过去与现在的连接,是理想与现实的交融,每一段记录都是人们不忍放弃的深爱,得到一段段时光的故事。以醇厚记录着孤独,以清香记录着孤独,以沉淀记录着做过的每一个决定。河北省作为茶文化悠久的大省,是中国禅茶文化滥觞的地方。茶历史记下了“正、清、和、雅”四大精神,讲述着“感恩、分享、结缘、包容”四大功能,是值得骄傲的文化积淀,也是值得传承的燕赵精神。

  茶,是生命的温度。中国人见面打招呼会用“你吃了吗”,可见中国文化中“吃”的重要性,而“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茶与生活必需品并列,可见对茶的情感形成了一种情结。“喝茶当于瓦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俗世生活中,随着茶叶在水中沉浮、盛放,时光仿若静止,氤氲在迷蒙的雾气中,名利和金钱的重量如浮云般略过,纠结与矛盾也淡化在雾气中,浮躁的心情被荡涤一空,对生命的态度也变得柔和,这种安逸是生命的暖意。端起手中这杯香茗,第一杯解除昏昏欲睡的状态,情思变得爽朗;第二杯神清气爽,心怀变得敞亮,第三杯就领悟了人生道理,心中苦恼也消散了。当然,道理未必每个人都能领悟到,但其中的温暖却是可以寻到的。

  且将新火试新茶,为世人奉一杯中国香茗,让世人透视到燕赵风采。(呢喃)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茶文化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