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高温来袭 医生提醒:警惕夏季急性肠胃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媛哲 杜宇昕 2017-05-31 11:2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5月19日讯(孟媛哲 记者 杜宇昕)“医生,我又拉又吐、还发烧,难受得不行,快给我看看吧。”近日,唐山市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多位因吃坏了肚子前来就诊的患者。其中个别人是在路边烧烤摊吃了些肉串、海鲜、喝了凉啤酒后,出现了连续腹泻的症状。有些则是在家里吃了过多凉食后发病。据市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成新介绍,随着近几日北方气温攀升,因饮食不注意得了急性肠胃炎的比往日增多。

  消化内科李成新主任介绍,每年进入夏季都是各种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由于今年入夏较早,且连日来温差较大,气温直逼盛夏,急性胃肠炎病人也比往常明显增多,患上急性肠胃炎后,患者大多表现为伴随剧烈腹痛,多次腹泻。有的高热不退,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症状。其中有不乏是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和孩子。这是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睡眠质量会有所下降,加上过早启用空调后,室内外的温差加大,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贪吃冷饮降温,导致胃肠道系统紊乱,从而给各类致病菌以可乘之机。

  李成新解释,还有一类人也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那就是喜欢吃夜宵,撸串喝啤酒的年轻人。通过细菌、病毒、不洁的食物加之饮食不当,导致引发急性胃肠炎。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烧烤摊也开始红火,但卫生条件却参差不齐。假如食用了未完全烤熟的食物,或食物在储存中发生腐败变质,再加上为了追求冰爽,多喝了几瓶凉啤酒,刺激到肠胃,很容易就引发胃肠道疾病。

  不仅有吃烧烤大排档吃坏肚子的,在家里吃坏肚子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夏季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许多市民都有把吃不完的食物混放在冰箱里保存的习惯,再次食用时有些人也不加温消毒,很容易造成细菌的交叉传播。还有就是特别是喜欢吃生鱼片、生蚝等生海鲜的人群,生吃虽然味道鲜美,但在储存时一旦不当很容易污染变质。短期内这种被污染的食品通常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所以尤需警惕。

  李成新提醒,要想预防急性胃肠炎,首要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吃东西前要洗洗净手,入口食物要新鲜无变质,清洗干净再吃。再者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无变质、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最后,李成新指出,一但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除了排除是否食物中毒外,应考虑是否患上了急性肠胃炎。患上急性肠胃炎后,患者大多表现为伴随剧烈腹痛,有的高热不退,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症状,这时要尽快送医治疗,如不及时诊治还可能威胁生命。

关键词:夏季,急性,肠胃炎,食品,变质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