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文明家庭:言传身教忠孝相传——董丽华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利 刘晓娜 邢丁 2017-05-18 10: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丽华家庭。张国利供图

  长城网唐山5月17日讯(张国利 刘晓娜 记者 邢丁)董丽华的家庭是遵化市小厂乡洪山口村的一个普通五口之家,公公王庆保今年59岁,婆婆赵淑云今年55岁,体弱多病。丈夫6年前因心脏病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把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和满1岁的儿子王振嘉留给了不到30的董丽华,她为了这个家,董丽华回绝了弟弟接回滦南老家的要求,挑起这个五口之家的重担。取得了小学教师资格的董丽华,一边在洪山口小学担任代课教师的同时,继续进修小学教育本科学历,一边全心照顾着每一位家人,让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充满了温馨祥和的氛围。

正在辅导孩子做作业。张国利供图

  面对不幸,扛起大梁支撑起整个家庭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王彬是港陆钢铁公司的一名员工;妻子董丽华性情温和,平易近人;子女活泼可爱,就是这样的六口之家和和美美,让乡亲邻里齐口称赞、羡慕不已。2009年的正月,一场灾难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丈夫王彬被查出心肌梗,经心脏支架手术治疗,费用高达七万元左右。次年四月,他突然心脏病发,还没来得及到医院救治,就永远离开了这个温暖的家。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挫折和打击,婆婆因失子之痛,也不得不在第二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医疗费用、家庭的日常开支、孩子们还得上学,董丽华默默地坚持着,她深知,如果她离开了这个家,那对其他家人意味着什么。

  2013年的清明节,婆婆突然心脏病发,在婆婆的病重期间,日夜守候,经过治疗,婆婆的病有了好转。同年婆婆又患上了抑郁症,董丽华就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婆婆吃饭、吃药。哄着两个孩子过着快快乐乐的童年生活。

一家人其乐融融。张国利供图

  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传递着忠孝和美的家风

  邻里们对她家的关爱,丽华记在心里,她教导孩子要与人为善、和谐相处,孩子们也从来没和邻家的孩子闹过意见,邻里关系非常和睦。

  为了让子女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她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她抽时间学习充实自己,和孩子们一起伏案备课。她教育子女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有所作为,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两个孩子在妈妈的教导下,也是格外懂事儿,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孩子们就照顾生病的奶奶,端水拿药。孩子的成绩,从来不用妈妈操心,独立生活、独立学习,时时教育子女要沿着正道走,鼓励子女刻苦学习。公公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也出去打工,赚些钱回来一起经营这个家。婆婆看着儿媳妇无怨无悔的为家奔波,也慢慢的改了爱发火的脾气。

  由于家庭经济收入有限,一家人从不浪费,精打细算,不与人攀比。孩子们学会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

  在完成认真教学工作的同时,董丽华努力做一个“好儿媳、好闺女、好妈妈”,她坚信“家和万事兴”,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她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一家人在一起开心的聊天,是她心中最幸福、快乐的事。身为家中的一员,她以宽容、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媳,她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她用对爱、对家的坚守印证了中华文明家庭的忠孝真谛。

  2013年董丽华被评为“遵化市第五届孝星”,2014年被评为“遵化市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5年被评为唐山市道德模范、最美青年。

关键词:河北文明家庭,董丽华,好家风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