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南菜农舒仲光:凭良心种菜(图)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梁赞英 徐晓健 2017-05-05 14:5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舒仲光正在拔芹菜。记者 赞英 摄

  “在黄土地上摸爬滚打6年,我凭良心种菜,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们吃上自然成熟的健康蔬菜!”日前,在丰南惠丰生态园区F1区舒氏家庭农场,菜农舒仲光对记者道出心里话。

  几万斤芹菜“免费吃”,当真?

  近几天来,关于丰南南孙庄一位菜农家的芹菜“急需处理,免费白给”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信息的内容为:大棚芹菜大约3万公斤,因为市场形势不佳,急需处理,免费白给,谁要谁去铲,铲多少拿多少,呼朋唤友来铲吧,丰南南孙庄,限10天内铲完……为了核实该信息真伪,记者拨通信息中菜农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说,他叫舒仲光,经营着丰南惠丰生态园F1区舒氏家庭农场,微信中的内容完全属实。

  近日记者来到惠丰生态园区,舒氏家庭农场位于生态园西部。在舒仲光带领下,记者来到种植芹菜的大棚,迎面看到两名推着自行车的男子,车子上驮着两大捆新鲜芹菜,“没想到能免费吃到这么好的芹菜,谢谢您了!”两人笑着与舒仲光打招呼。舒仲光告诉记者,近期到农场拔芹菜的市民很多,好几个大棚的芹菜几乎要拔完了。“有人要给钱,我没要。”舒仲光说。

  菜贱伤农的情况几乎年年有

  舒仲光今年47岁,在企业上过班,也做过生意。2011年,他在惠丰生态园区承包200亩土地,建起了50个蔬菜大棚,种植芹菜、西红柿、豆角、葡萄、甜瓜、辣椒等,销路一直不错。“今年种植了5个大棚的芹菜,产量在3万公斤左右,往年售出的价格大都在每公斤2至3元,主要销往东北。今年由于气温高,东北地区销量大减。每公斤仅卖0.4至0.6元,除去工钱和运费,相当于每公斤才卖1毛钱,而每公斤芹菜的成本算下来都要0.8元。”舒仲光告诉记者,菜贱伤农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这些都是纯天然有机蔬菜,这么好的菜白白浪费了,实在可惜,所以我就让朋友们来拔,不要钱,免费吃。“没想到朋友把消息发到了朋友圈!虽然投入的钱打了水漂,但让大家有机会品尝到纯天然的有机蔬菜,我很欣慰!”舒仲光说。

  盼自然成熟的蔬菜走上更多市民餐桌

  舒仲光告诉记者,除了芹菜,今年他还种植了5个大棚的西红柿和5个大棚的绿宝石甜瓜,“我种蔬菜的原则就是还原自然,农场有专门的沼气池,用沼肥为蔬菜抑病防虫,每个蔬菜大棚内都有数量不等的蜂箱,购买了专门授粉的熊蜂。由于开花、授粉时间不同,同一枝蔓上的西红柿也不可能同一时间成熟。”在西红柿大棚内,舒仲光向记者讲述着蔬菜自然生长的奥秘。“在纯自然授粉、自然成熟的生长条件下,果实成熟期长,产量仅有普通上市蔬菜的一半。现在普通西红柿市场售价每公斤六七元,我家西红柿光成本每公斤就要9元多,同期栽种的绿宝石甜瓜还没有熟呢!”舒仲光说,他家西红柿成熟以来,因为价格比普通西红柿高,大多都是靠朋友口碑相传购买。“西红柿和绿宝石甜瓜将陆续成熟,产量也不少,销售也会成为难题。”虽然未来不可预知,舒仲光依然不改初衷,希望得到更多市民对有机蔬菜的青睐。

  据了解,2015年,舒氏家庭农场被河北省农业厅评选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关键词:丰南,菜农,良心,蔬菜

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