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文明城创建工作持续升温中

来源: 唐山文明网 作者: 2017-04-20 15:5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市文明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城区街道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精准对标达标,找短板、出实招,寻难点、下真劲,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全面部署,调优状态,全力打响“创城”工作攻坚战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城区街道把“创城”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后,城区街道迅速召开了文明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城区街道“创城”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指挥部办公室,按照“四个干”机制,细化目标,责任到人。28个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分别向城区街道党委递交了“创城”工作责任状。党政班子成员亲临社区一线,靠前指挥,解决“创城”过程中物业管理、“四防”和文化站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广大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精神,对照各项“创城”标准查漏补缺、细化整改,迅速打响城区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战。

  丰富载体,壮大声势,全力营造“创城”宣传氛围

  一是制发“创城”海报。整合“创城”宣传内容,制作“创城”专题海报6.5万份,内容涵盖水城文明20条、水城文明创建10问、市民公约和创城小知识等多个方面,城区5.5万户每户一张。

  二是创新载体面对面宣传。建立城区街道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创文明城”专栏;创办以“创城”为主要内容的手写体板报,每月更换一期;启动社区内所有LED显示屏,“创城”标语滚动播出;开通社区小广播,每天循环播放“创城”音频不少于2个小时。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多次深入到居民家中,面对面地讲解“创城”知识,扩大“创城”工作知晓率,增强广大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引导居民自觉地参与到“创城”队伍中来。

  三是多密度的悬挂“创城”公益广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等为主要内容制作公益广告、展牌或条幅,悬挂到各社区每一个角落。目前已制作各类“创城”公益广告843块,悬挂条幅430余条。

  创新方式,活学活用,全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一是推行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今年2月以来,在28个社区普遍推行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每周奉献出一天时间,深入到各社区、居民家中,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创城”宣传、困难帮扶、精神慰藉、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等各项活动。

  二是开展居民道德讲堂活动。今年以来,举办了以“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学文明礼仪,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两期,近千名社区居民聆听了道德故事,接受了文明洗礼。

  三是活跃社区文化。通过举办社区居民手工花灯展、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和斗地主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将文明寓于活动中,不断提升居民素质。同时,为给居民提供一个宽敞舒适的文化娱乐场所,投资20万元对城区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搬迁,使之达到国家一级文化站址的要求,投资3万余元为各社区文化活动站购置了拉杆音箱、乒乓球台、室外健身路径、跳绳和象棋等简易文体设施。

  全面整治,集中攻坚,全力打造绿美亮净社区

  深入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投资500万元对燕祥等9个居委会22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修缮,现已完成图纸设计和工程预算,随时具备开工条件。同时把4月份定为环境整治“攻坚月”。截止到目前,已维修污水管网32处、更换井盖36个、修复破损路面48处500平、修剪树木211棵、维修路灯36盏、清除小广告9万余张,清理垃圾600余车。认真实施社区物业保洁周巡查、月拉练、季点评制度。完善《城区街道非物业管理小区卫生保洁管理办法》,细化卫生考核标准,实施保洁员奖惩制度,调动保洁员工作积极性。强力推进社区“拆违”工作。详细摸清社区内违章建筑、摊点、广告牌匾、乱贴乱挂、乱围乱种和僵尸车等具体点位和数量,采取思想沟通、疏堵结合、集中攻坚和重点突破的方式加以解决。截止到目前共治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23处,对社区内违法违章建筑下达整改停建通知书5份,拆除社区内违规牌匾58块,清理乱贴乱挂、乱围乱种47处。

  此外,抽调专人成立了档案审核工作组,严格对照“两个测评体系”全面完善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年的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防”建设和文化活动等“创城”工作档案。

关键词:文明城,文明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