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新愚公精神”永不褪色【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浩 2017-04-14 10:3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前,在千万群众的悲痛与不舍中,李保国同志安然离去。李保国同志深扎太行上34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技术开发、脱贫致富,他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全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他带领了太行山十万群众脱贫奔小康,被村民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同志的离去也让“巍巍太行”为之动容。

  一年来,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们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学习了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争做李保国式的时代先锋、知识分子、扶贫模范。一个李保国倒下去,千千万万个“李保国”站了起来。

  一年后,在李保国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河北梆子《李保国》在省会河北会堂再次唱响。演出期间,观众们掌声不断、热情不减……重温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铭记是为了传承,怀念更催人前行。“新愚公精神”必将永不褪色!

  “新愚公精神”是民族的传承。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中华文明屹立东方数千载,经历了数不清的入侵和内乱,却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中崛地而起,在一次又一次的浴火中涅槃重生,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更加枝繁叶茂。作为硕果仅存的文明古国,靠的就是勇于拼搏、艰苦奋斗、从不言败的民族之魂。李保国同志面对太行山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自力更生、不等不靠、无畏艰辛,以“钉钉子”精神深入太行数十载,让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聚宝盆”。这正与我们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民族的精神从不褪色,也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继续继往开来开拓创新。

  “新愚公精神”是人们的期盼。心存群众、一心为民,永远不会被群众所遗忘。“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看到山区农民过苦日子,心里难受。我见不得老百姓穷。”这句话,李保国同志经常挂在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扎根基层三十载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实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他让千万农民变成“专家”,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如今,群众对他的爱戴和怀念,恰恰反映出了民心所向、民之所盼。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的路上,人民群众更加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李保国”这样的好干部。

  “新愚公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面对“成长期的烦恼”与“转型期的阵痛”,一部分干部故步自封,一部分干部好高骛远……面对新形势丧失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干劲。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更要以榜样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以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作风和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在时代的“大考”中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了却百姓脱贫事,绿水青山铸英魂”,“新愚公精神”是民族的传承,是人们的期盼,是时代的的呼唤,也必将永不褪色!(谷浩)

关键词:李保国,新愚公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