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河北省高考新政公布 明年起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4-14 10: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3日综合讯(张欣 贺宏伟)作为高考改革一部分,河北省明年起将正式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以后高校录取学生,除了依据高考成绩,还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高考改革。 资料图

  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时间确定

  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作为高考改革一部分,我省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

高考改革。 资料图

  学业水平考试分两类

  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

  语文、数学、外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8个科目只设合格性考试,卷面满分为100分。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等级性考试卷面满分为150分。

  选择参加等级性考试科目的考生不再参加该科目的合格性考试。

  等级性考试科目计入高考成绩

  等级性考试科目6选3。等级性考试科目计入高考成绩,只能参加一次,且不可以更换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合计25%。E等级为不合格。

  各科目怎么考?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采用全省统一组织笔试考试方式;

  信息技术采用全省统一组织网络考试方式;

  其他科目考试采取省定标准,设区市统一组织实施的方式。

高考改革。 资料图

  什么时间考试?

  全省统一笔试考试每年5月和12月各安排一次,每次覆盖所有科目。

  学校要均衡安排授课科目,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统筹确定不同年级学生参加考试科目的数量。将考试科目分散在高中三年进行,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高二年级6个科目,高三年级6个科目。

  学生跨省转学怎么算?

  学生由我省转学进入其它省(区、市)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须由我省省级学业水平考试机构出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学生由外省(区、市)转入我省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须持有转出省(区、市)省级学业水平考试机构出具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并到我省省级学业水平考试机构进行成绩确认。对用于高校招生录取使用的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须重新参加我省学业水平考试。

高考改革。 资料图

  考试科目如何选择?

  河北省新公布的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切合了河北高考改革提出的从2018年后高中不分文理的要求。对于学生来说,6选3的自由组合模式将更有利于自己找到特长学科,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优势。不过面对今后的这一新变化,我省有关高考专家也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考试科目时要多方参考,做到综合决断。

  “6选3的形式看似给学生们提供了多种选择,但我省规定的只能参加一次考试,不能更改学科,以及今后高校录取时的专业要求,都要求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慎重选择。”该专家表示,我省的高考改革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根据我省新高考政策,在2021年以后高校录取时,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中,选取最多不超过3门作为录取依据,考生只需1门在高校选考范围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或专业),“这意味着考生要根据高校的录取要求,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考试科目。”专家提醒明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要密切关注高校发布的录取政策,“根据我省政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科目要提前两年向社会公布,这样学生们可以有一个选择的时间,提前评估一下自己所选择的科目与想要报考的专业是否能相符。”

高考改革。 资料图

  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高校录取参考

  与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相配套,我省还发布了《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秋季开学起实行。新办法将改变以往以等级方式呈现的方法,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

  每个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按照上述五个维度进行梳理、分析、遴选,完成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有代表性的写实记录材料采用电子文本形式进行记录,主要用于高校招生评价参考。对于遴选出来用于高校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期末在班级教室、校园网、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

  1思想品德

  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

  2学业水平

  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成果等,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3身心健康

  重点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4艺术素养

  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5社会实践

  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高考改革。 资料图

  新高一从现在开始准备两件事

  随着我省高考改革政策的不断出台,对于将于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来说,从现在开始进行哪些方面的准备更有利于备战新高考?就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一中高二年级部主任王永福老师。根据时间安排,王永福老师正好要在明年迎接新高考的第一届学生,因此从两年前学校就安排他到浙江、上海两个高考改革试点地区进行了学习。在王老师看来,对于明年入学的新生来说,有两项准备是可以提前做的。

  “第一,建议考生从现在开始关注一下自己的兴趣方向和未来规划,因为今后在高招录取中专业要求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考生最好从现在开始逐渐挖掘自己的兴趣点,这样在上了高中以后,才不会在面临选择时感到困惑。”王永福老师说,第二点是关注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维度,“根据我省高考改革方向,今后高校在录取时将采取‘两依据一参考’,除了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外,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因此学生和家长可以多多了解综合素质评价这五个维度的具体内容,然后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培养相关方面的兴趣,这样在高中三年紧张的学习中才更有希望找到自己的亮点。”王老师说,今后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自主招生、高校录取中都会发挥重要作用,需要考生和家长重视起来。

  对于文化课,王永福老师认为现在这方面的准备还为时过早,“配合高考改革,高中的教学内容也许会有调整,但这方面的内容都还没有确定,因此现在与其做一些无谓的猜测不如先踏踏实实做好已知的内容。”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高考改革,政策,学业水平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