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唐山迁西:清明雄关祭英烈 大刀精神永流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文昊 魏悦行 邢丁 2017-04-05 09:0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西组织中学生到喜峰口雄关大刀园缅怀革命先烈。迁西宣传部供图
迁西组织中学生到喜峰口雄关大刀园缅怀革命先烈。迁西宣传部供图
迁西组织中学生到喜峰口雄关大刀园缅怀革命先烈。迁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4月4日讯(付文昊 魏悦行 记者 邢丁)“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4月1日下午,迁西县组织中学生到喜峰口雄关大刀园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抗日英雄纪念碑,并为英烈们献上了花束。学生们站在抗日战争纪念碑前,手捧鲜花,为烈士们默哀,并宣誓明志。

  据介绍,喜峰口位于迁西县滦阳镇北部,是万里长城上的一座重要关隘,处高崖对峙、地形险要、景观大美,战略地位显要。喜峰口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史说,但最值得一说的是当年29军英勇抗日、奋勇杀敌的感人故事。1933年,侵华日军进攻长城沿线,长城抗战由此爆发。29军军长宋哲元奉命奋起抵抗日军,在敌强我弱、装备落后的情况下,29军将士用最原始的武器——大刀,在喜峰口与装备精良的日军惨烈搏杀,歼敌5000余人,取得了中国抗日史上轰轰烈烈的喜峰口大捷。自“九一八”鬼子侵占东三省以来,这是日本受到的最顽强的抵抗。中国军队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长城各次战役中,喜峰口战役的胜利令国人们欢欣鼓舞;中国军人在这里挥舞着大刀创造了抗日的奇迹,29军大刀队为中华民族所感动和骄傲,他们向日本帝国主义显示了中华儿女的英勇无畏。历经半个世纪,勇士举起大刀的形象已经固化为人们心目中民族英雄的伟大形象,大刀也成为团结统一、无畏拼搏的民族精神象征。

关键词:清明,祭奠,喜峰口,迁西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