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石家庄市行唐县环卫工人:“橘色”卫士 护一城美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金龙 尚子龙 刘俐验 2017-03-24 15:3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22日讯(赵金龙 尚子龙 记者 刘俐验)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有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亮眼的群体:他们身穿最靓丽的橘色衣服,穿梭在街头巷尾,用辛勤的汗水擦亮着行唐县城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任劳任怨,没有节假日,每天起早摸黑,不管风吹雨打,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康会玲。赵金龙 摄

  及时主动救助晕倒老人

  2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一位六旬老人在行唐县农行家属院路口,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过往的行人怕惹上麻烦,都不敢凑上去帮助。康会玲看到了这一幕,扔下手中的清扫工具,赶紧跑过去将老人扶起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主动护送老人到医院。到医院后,康慧玲又搀扶着老人做了各项检查,直到下午3点老人的女儿赶回来后,她才放心离开。急诊室的医生回想起来,无不感慨地说,幸亏送的及时,要不就会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间。

  “他们都说我胆儿真大,不认识也敢上前去扶。当时我就觉得谁家没个老人啊,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老人躺在那儿。”康会玲腼腆地说道。

康会玲清理街道。赵金龙 摄

  康会玲那双青筋突起的手上,还有几个手指上贴着胶布,包裹着皲裂的创口。它在打造城市环境的同时,也挽救了一位老人的性命,同时扶起了人们心中的道德。

受助老人表示感谢。赵金龙 摄

  当谈到“救命恩人”这个称呼时,康会玲略显难为情,她摆了摆手说:“我当时真没想太多,真的没什么,我就是做了应该做的。”

  积极乐观地打造靓丽城市环境

  “多亏了国家的政策好,日子一天天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张壮街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多年,他负责的区域是行唐县郜河大桥朝阳路段,每天7点30分上班,5点30分下班,一天至少普扫两次,其余时间就是不停地在这400米长的路段往返着,维持整段路面、人行道的清洁。

张壮街清理街道卫生。赵金龙 摄

  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一柄铁锹,就是老人的日常工具,陪伴着他历经风霜雨雪,走过春夏秋冬。就是这么一个老人,靠着一个月不足两千的工资,以及家里两亩多庄稼地,供养着两个孩子上学。

  2007年,张大爷的儿子不幸去世、儿媳改嫁,留给张大爷老两口的不仅是悲伤,还有当时年仅4岁的孙女和7岁的孙子。很难想象这十年当中,老人是怎样用伛偻的身形、蹒跚的步伐支撑起整个家庭的。

  “村里给入了低保,孙子、孙女上学的钱学校也给免了,这么多年有很多好心人一直在帮助我们,我们都不能忘啊。”张大爷的话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环卫工人张壮街。赵金龙 摄

  “再过几年,您老就能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啦。”

  一提起孙子、孙女,老人那张常年被风吹日晒显着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来到老人家时,正赶上老人的孙子周末放假,张大爷老俩口和孙子喜气洋洋地包起了饺子。

张大爷老俩口和孙子一起包饺子。赵金龙 摄

  用责任打造城市环境名片

  “这个路段是咱们行唐的‘脸蛋’,得保证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不能有,咱不能丢人。”

王改过清扫路面。赵金龙 摄

  凌晨3点30分,整个城市还沉浸在梦乡中。王改过就从自己家出发赶到负责的区域,他清扫玉城公园路段已经两年多了。王师傅每天4点开始工作,在拂晓前要先把800多平米的路段清扫一遍,然后再把垃圾推到200米开外的垃圾中转站倒掉。吃过早饭后,还要再扫一遍,避免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中午12点,把打扫工具交给下午值班的同事,做好交接后就可以回家了。一天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却非常的繁重、辛苦。

王改过清理绿植中垃圾。赵金龙 摄

  “早市过后是最累的时候,满地的菜叶、塑料袋等各种垃圾,脏乱地扔在那儿。”

  “那您受得了吗?”

  “习惯了就好,干一行爱一行嘛。以前负责这一块的人还获得河北省‘城市美容师’的称号呢。”说完,王师傅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环卫工人王改过。赵金龙 摄

  正是这样一个朴实的人用他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行唐的南大门,这已经不单单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

  据行唐县城管环卫队孟队长介绍,环卫工人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是“平安志愿者‘环卫哨’”其中一员,兼有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等职责。近年来,环卫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拾金不昧、送迷路老人回家、现场抓获散发邪教传单人员等模范事例,受到了县城群众一致称赞。

  打造美丽城市名片,不能只靠环卫工人来坚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倡导大家从自我做起,提高了自身修养,将文明之举转化成自觉行动,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

关键词:行唐,环卫,道德,清洁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