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汇聚世界新资源 书写燕赵新篇章【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3-22 09:0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9日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及知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共话改革发展,共商互利合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届论坛中方主席李伟,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本届论坛外方主席欧智华出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作推介讲话。(3月20日《河北日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河北省也迎来了史上最大机遇。过去的一段时间,河北省一直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要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在资本、技术、智力等方面的资源尚不富足,所以河北省在新时期要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机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集外家之长,补自身之短”,河北省要发展,少不了来自外界的合作支持。在“河北之夜”主题活动上,赵克志就推动河北与IBM公司在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加强河北与西门子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庆伟也会见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慕礼,法国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白理惟,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小晖,围绕拓宽进出口贸易、医疗医药产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合作进行了对接交流。这些都体现了河北省对外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新的时期,河北省正积极地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深入推进去产能,继续压减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电力等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动能,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更多优秀企业进入河北敞开了大门。

  对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河北省也从未懈怠。“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标本兼治改善大气质量,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河北之夜”上,包括IBM和西门子在内的多家企业都表示希望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与河北省有进一步的合作。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河北省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必然少不了人才力量的推动。目前,河北省已正式启动“外专百人计划”,广纳社会各界精英,共同助力河北发展。在“河北之夜”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迈克尔·斯宾塞对河北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和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更是现场“堵”住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就建设河北省区域经济研究院事宜展开商讨。

  新机遇也是新挑战。面向全世界,河北省已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和最高的诚意,让全世界更充分地了解河北。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路上,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书写燕赵大地新篇章。(张莹)

关键词:河北之夜,机遇,挑战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