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长城视野

《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3-02 15:3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促进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有序,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法可依,《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于3月1日正式实施。

  该条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专业志愿服务组织

  《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已经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日通过。

  条例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自行招募和管理专业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织开展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

  为激励人们参与志愿服务,《条例》规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高等学校应当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录用工作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有良好记录的注册志愿者。

  该条例为河北省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作为省级地方法规,《条例》的实施是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该《条例》从法律层面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调整和规范:

  一是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协调管理体制和机制,规定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活动指导,民政部门负责相关管理工作,其他有关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负责有关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加大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保护、支持力度,明确志愿者享有的权利,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应当尊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强化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措施,以专章的形式从政府支持、宣传引导、平台建设、教育保障、志愿服务回馈、表彰奖励、经费资助等方面,规定了各方面应对志愿服务的保障与激励。

  四是规定了志愿服务纠纷的解决机制,明确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的法律责任。

  《条例》的实施,标志着今后对志愿服务工作,都要依法支持保障、依法组织开展。

  开展“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

  为抓住《条例》实施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省文明委、省志愿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常态化的供需有效对接,使更多想献爱心的人能够奉献,使更多需要爱心的人得到帮助。同时,配套开展“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

  截至目前,河北省有志愿者503.8万名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有志愿者503.8万名,人员构成已由过去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参加发展,抢险救助、心理抚慰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其中全省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达到194万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2.4万个。

  在“7.19”抗洪抢险救灾中,有超过23万人次的志愿者,为灾区群众提供义诊义治、心理疏导以及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对稳定灾区群众情绪、开展生产自救、促进灾后重建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条例,志愿者,组织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