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 推出更多精品力作[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2-21 09:4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我省著名作家贾大山逝世20周年。2月17日,我省“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启动式暨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座谈会在省会举行。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忆大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向贾大山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2月20日《河北日报》)

  20年来,贾大山一直活在读者心中,他不仅留下了许多优秀作品,更留下了可贵的精神风范。《忆大山》一文发表于1998年,文章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80年代在正定期间与贾大山的深厚友谊,以及此后十余年间历久弥深的交往,饱含真情,十分感人,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文情怀、人格魅力和人性光辉,其精神内蕴与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是河北文艺事业、中国文艺事业的一笔宝贵财富。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河北风格的精品力作。

  贾大山的作品为什么至今读起来仍韵味悠长?就是因为他的作品洋溢着对人民最深情的热爱和对生活最深切的感悟,他始终把人民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喜怒哀乐倾注笔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礼敬人民,以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广大文学工作者当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中汲取灵感。

  贾大山没有忘记一名作家的良知和责任,他身上始终体现着这种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文章《忆大山》里就曾概括,贾大山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他是这样的一个同志,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作家,就是希望我们国家好,希望我们人民过得更幸福。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珍重使命,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时代。广大文学工作者只有把自己的创作实践、价值追求与国家社会的命运紧紧维系,将自己的生命和艺术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根植中华文化沃土,创作更多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才能让美好的道德与情感温润人们的心灵,让人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贾大山在文坛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源于他创作了《取经》《花市》《梦庄记事》等一大批堪称经典的优秀作品。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它来毫无问题地断定一种我认为是正确的对一切社会问题的看法,那么,这样的小说我还用不了两个小时的劳动。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二十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衡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才华和艺术贡献,最终也要看作品。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坚守艺术理想,以不懈的追求永攀高峰。广大文学工作者应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贾大山为什么值得我们怀念?著名作家李建军说:“读贾大山的作品,你会发现真善美。他将农村生活的原生态写出来,但在最关键的时候,他能展现出教养。这就是优秀作家的特质,良心深处是清白和向善的。”贾大山人品文品兼修的精神,正是我们怀念他、学习他的精华所在。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崇德尚艺,以高尚的人格引领社会风尚。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学工作者只有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作品,才能使自己的创作有深度、有品质,经得起时间淘洗、历史检验,传之久远、影响深远。

  文学是美的事业。让我们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更多正能量!(边建军)

关键词:贾大山,创作,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