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中医脑病专家支招:冬季如何预防脑血管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2017-02-17 16:0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17日讯(通讯员 史爱华)进入冬季,气温骤降,随之而来的是脑血管病的高发病率。脑血管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世界脑血管病死亡地图”显示,我国是全世界脑血管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尤其是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本病的发生率就更高。那么,在寒冷的冬季应该如何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呢?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首先要注意脑血管病的基础预防。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心房纤颤等危险因素要积极治疗,按照医嘱规律服用相应的药物。把这些危险因素控制好了以后,脑血管病的发生会显著降低。对已经发生脑梗死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阿司匹林,应该说阿司匹林是目前为止预防动脉硬化血栓类疾病疗效最肯定、最经济的药。如果B超提示颈部有动脉硬化的不稳定斑块、动脉狭窄还要加服他汀类药物,以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和继续增大。

  其次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平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四点:

  不贪吃,防止“病从口入”

  不要吃过咸过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保持饮食清淡,少食高脂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肥肉等,注意多食蔬菜水果,豆类,鱼类等食物。尽量少吸烟,少饮酒,少吃盐,多吃清淡的食物。为抵御冬季的风寒,人们需要摄取更多的热量,于是餐桌上肉类食物明显增多,果蔬类反而减少,这会导致脂肪、盐类及热量摄入过多。增加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

  多饮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冬季天气干燥,要注意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尤其不应过度控制睡前水的摄入量。有研究表明,脑梗塞最易发生在天亮将起床时和刚刚起床后,因为此时血液黏滞度大,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有些老年人为了减少起夜次数,睡好觉,晚饭后就开始控制饮水量,从而增加了血液黏滞度。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再加上冬季北方供暖,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限制饮水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更显不足,增加卒中发生机会。

  穿着暖,防止血管骤缩

  冬季早晚温差较大,中老年人在锻炼时应有适宜的“温度缓冲”,不要过早晨练,最好在早饭后9-10点阳光充足时再锻炼,多晒晒太阳。研究发现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了外周阻力,血压升高。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血液浓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而发病。

  勤活动,保持心情愉快

  要根据身体状况、居住条件及个人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锻炼贵在坚持,不要急于求成,时间不要过长,负荷不要过重,消除竞争心理,天气寒冷时可选择在午后时进行身体锻炼,如慢跑、快走等,但避免动作幅度大超体能的活动。不要过度紧张,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的刺激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有很大的危险性,有可能使脑血管破裂而中风。因此,要注意调节情志,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应多参加有益的活动、听听轻音乐等减少紧张、焦虑、抑郁情绪。

  最后,张主任提醒大家,要及早对脑血管疾病引发的种种问题提高防范意识。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失明,突发头痛、眩晕等情况时应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以免遗留后遗症,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关键词:中医,脑血管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