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打牢国企改革的“压舱石”【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2-15 08:2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要求的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月10日《河北日报》)

  党建工作是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每个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都离不开党建工作提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国企改革发展的每一次突破,都凝聚着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牢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就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传承好加强党建的光荣传统,国企的实力和活力就会更强;丢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传家宝,国企改革就会偏离正确方向,难以搞好。无论企业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绝不能动摇。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准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加强对国企改革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公司制改革力度,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让党的领导体现在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之中。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建设工作同步开展。

  打牢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就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扫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一些盲区和空白点,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找准基层党支部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职工的着力点,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在集团、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参股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项目等国有企业各个层面,构建严密的组织网络;解决党建政策制度不落实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合理设置党务工作机构与岗位。

  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让我们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国企改革,党建,河北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