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古今中外百余萌宠造型老存钱罐亮相保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7-02-15 08: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今中外百余萌宠造型老存钱罐亮相保定。

  

  古今中外百余萌宠造型老存钱罐亮相保定。

  长城网2月14日讯(燕锐)春节期间,人们现在习惯了用手机收发红包,二三十年前甚至更久远你儿时的零钱、压岁钱都存放到哪里去,如今还能记得起么?

  自春节到元宵节期间,保定诚义流动博物馆通过馆藏组成“萌宠之忆”古今扑满(存钱罐)展走进先天下,古今中外百余个各式各样造型萌萌的老存钱罐吸引着众多的观众前来观看,存钱罐见证着不同时期的储蓄文化,让孩子懂得储蓄、理财的道理,让家长回忆起曾经难忘的童年时光。

  古代存有铜钱的扑满首次展出

  诚义流动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扑满,为我国古代人民储钱的一种盛具,相当于现代人使用的存钱罐。中国古代有二千多年时间通行的是方孔圆钱。先民们为储存之便,用陶作罐形或匣形的器具,顶端开一条能放进铜钱的狭口,有零散铜钱即投入其中;有的腹部还开有一小眼,供插系绳子用,悬吊于梁上。装钱只有入口,没有出口。钱装满后,则将其敲碎取之。“满则扑之”,故名“扑满”。一般情况扑满存满钱后,都要打碎把钱取出,因而有了“扑满之败”成语(因聚钱财而招致的败落)所以古代流传到现在的扑满实物并不多,极少部分扑满因古人从底部打洞取出铜钱而流传到现在,展览现场展览有一个存有铜钱的陶质扑满极为难得并首次展出,受到人们关注。

 古今中外百余萌宠造型老存钱罐亮相保定。

  近现代萌宠造型存钱罐惹人爱到了近现代人制作存钱罐材质更加丰富有木质、瓷质、塑料、铁质、树脂等等,因为存钱罐大多是孩子们来使用,所以各个时代都被设计成各种萌萌的造型如十二生肖、米老鼠、唐老鸭、猪八戒等,不同时代的审美标准都被设计到存钱罐中,观众看了倍感亲切,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童年存钱罐的记忆。展览现场不只展出国内的存钱罐,还有英国产的大本钟、巴士造型、泰国三轮出租等造型的外国存钱罐,体现着异国储蓄文化。路过展览现场的观众或是仔细观看、或是拿起手机拍照,樊丽君女士带着女儿专程来到展览现场,看到这么多儿时的存钱罐倍感亲切,指着一个鸡造型的存钱罐对孩子说这就是我小时候用的样子,接着就对孩子讲起儿时关于零用钱、过年的记忆。诚义流动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该馆通过“记忆乡愁”系列馆藏组成三贴近的流动展览的作为保定文化惠民的品牌,会走进更多的社区、乡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古城保定文化底蕴,欢迎联系我们。

关键词:保定,存钱罐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