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春运1月13日正式启幕 出行攻略一看便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1-13 09:4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站2017年春运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邢丁摄
旅客正在检票。长城网 邢丁 摄
唐山站候车大厅。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1月12日讯(记者 邢丁)12日,记者在铁路唐山站2017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随着2017年春运的到来,唐山站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春运工作目标,努力为广大旅客出行创造条件。

  一、春运期限

  2017年春节为公历1月28日,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二、春运客流成分及高峰期预测

  唐山站春运客流成分主要为学生、探亲及务工人员,以管内客流为主。

  第一高峰期:2017年1月11日-1月15日,主要为放假学生流及务工流,日均2.25万人。

  第二高峰期:2017年2月1日-2月4日,主要为节后返程流及探亲流,日均2.2万人。

  第三高峰期:2017年2月15日-2月18日,主要是返程学生流,日均2.8万人。

  三、春运的基本特点

  1.整体客流均衡平稳

  由于2017年春运时间较早,以学生、探亲、务工等为主的整体客流分布相对分散而均衡。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总体客流无太大波动,较为平稳。预计春运40天,全站发送旅客80.6万人,同比增加9.27万人,增长13%。

  2.客流特点及流向

  从2017年春运客流特点来看,无论是节前或是节后,总体呈增长趋势。

  客流特点:直通减少管内增长,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节后,以学生客流为主。

  管内客流流向:石家庄、邯郸、衡水、沧州、方向。

  务工人员流预计较往年一样会有所减少,并且相对分散。方向以菏泽、商丘、徐州、西安和成都方向为主。

  3.春运调图情况

  (1)加开春运临客9对

  ①高速场3对

  G4267/8次枣庄(济南西)~沈阳

  G9081/2次天津西~秦皇岛

  G9085/6次天津西(邯郸东)~秦皇岛

  ②普速场6对

  Z4517/8次南京~哈尔滨

  K4577/8次菏泽(济南)~哈尔滨西

  K4689/90次青岛北~齐齐哈尔

  K4119/20次天津~牡丹江

  K4729/30次北京~齐齐哈尔

  K5254/3次北京~唐山

  (2)停运列车情况

  1月27日-1月29日停运列车14对(其中高速场11对,普速场3对)

  (3)图定客车区间变化1对

  K489/90次变更为:北京-佳木斯(原:天津~佳木斯)

  (4)K939/40次石家庄~牡丹江,每3日开行1日。

  4.新线开通带动客流增长

  乘高铁出行目前成为大众的首要选择,自津保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为石家庄、唐山两地人员往来新增了便捷、实惠的客流通道,也为唐山市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旅客正在咨询。长城网 邢丁 摄
唐山站候车室。长城网 邢丁 摄

  四、春运期间采取的主要营销措施

  1.设立专口,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春运期间,对唐山本站售票厅内的售票、退票窗口制作相关标识,设置“春运取票专口”、“春运退票专口”,实现取售分开、售退分开。

  2.增设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购取车票。将6台备用的自助售票机安装到东广场平层,方便旅客直接取票进站乘车,减少旅客由进售票厅取票再进站的等候时间。

  3.制作卡片,减少旅客误解。将挂失补退票的有关说明制作成爱心提示卡放置于窗口,对办理挂失补的旅客进行发放,告知旅客退票相关事宜。

  4.增加窗口“支付宝”购票业务。车站于12月15日起,在窗口及自助售票机增加办理“支付宝”业务,让旅客用手机即可轻松办理购票、退票等业务。避免旅客携带现金或银行卡购票时,粗心丢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5.增加“爱心”座椅。将候车座椅面更换为暖色调(红色),同时将临近检票口的座椅设置为桔黄色调的“爱心座椅”,方便重点旅客就近候车、进站。

  6.多种渠道宣传列车变化信息。一是车站充分利用“高铁凤凰”微信平台,对列车变化信息进行实时发布和更新,让旅客第一时间掌握出行咨询。二是每日与市广播电台连线,发布出行攻略中重点列车的余票信息。

  五、温馨提示:

  1.春运期间售票时间变化

  “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窗口及自动售票机的预售期为28天,每天9:00起售。

  详情请登录www.12306.cn铁路官网查询

  2.提前换取车票

  在12306网站购票后,请提前到附近代售处窗口、车站自动售票机或车站窗口换取纸质车票,避免因客流高峰而耽误您的行程。

  3.凭二代证进站乘车

  如您购买的是高铁或动车组列车车票(唐山至北京的D6613、D6617次除外)可凭二代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但遇以下情形,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再进站乘车: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

  (2)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

  (3)购买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的。

  (4)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

  (5)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

  (6)需车票报销凭证的。

  (7)乘车人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4.根据需求排队购票

  春运期间客流高峰,为避免耽误您的时间,请您根据需求按照售票窗口公示的服务项目排队办理相关业务。

  5.关注微信平台

  详细了解车站相关信息,请关注:“唐山站高铁凤凰”微信平台,微信号码:“GaoTieFengHuang”

  “高铁凤凰”服务组爱心帮扶电话:0315-7222222

关键词:春运,铁路,客流高峰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