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河北迁西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 让碧波荡漾映山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邢丁 宋冬冬 2017-01-03 09:5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西县潘大库区网箱清理主体任务基本完成。迁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12月31日讯(记者 贺宏伟 邢丁 通讯员 宋冬冬)2016年10月31日上午,河北省迁西县大黑汀库区岸边,一块空地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100个工作队、近2000名党员干部从这里出发奔赴潘大库区一线,全面开启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

  11月29日清晨,再次来到大黑汀库区,放眼望去,两岸青山倒映在碧绿的水中,整个水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昔日湖中布满的网箱已不见踪影。短短30天时间,拆解清理网箱3.2万个,销售库鱼4000余万斤……

  据了解,迁西的网箱养鱼,有着特定的历史成因。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天津、唐山两地供水问题,国家在迁西境内修建潘家口、大黑汀两座水库,数万群众背井离乡、移民迁建。水库建成后,库区移民为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开始逐步发展网箱养鱼产业,至今形成了1200户、3.9万箱的养殖规模。但是,随着网箱养鱼规模的不断扩大,库区的水质遭受严重污染,加之由于网箱过多,甚至影响水库顺畅泄洪,网箱养鱼清理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迁西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坚决坚定清理到位,还潘大库区一方碧水蓝天!”为彻底消除潘大库区网箱养殖造成的水体污染,迁西迅速启动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举全县之力组织推进,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下好网箱养鱼清理工作“一盘棋”。

  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从10月31日开始,仅仅不到30天时间,网箱清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11月28日,该县共清理网箱3.2万个,完成总量的81%。

  “我们的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80%上,要把工作进度往前赶,一天也不能松懈,争取封冻前水面彻底清理完毕。”11月28日下午,迁西县再次召开网箱养鱼清理工作调度会,再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夕阳西下,潘大库区岸边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冬日刺骨的寒风中涌动着火一般的激情,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征程再起、未有穷期。

关键词:潘大库区,迁西,养鱼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