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曹妃甸举行迎新年文化旅游商品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6-12-27 17:0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曹妃甸区迎新年文化旅游商品展开展。长城网 邢丁 摄
唐山曹妃甸区迎新年文化旅游商品展开展。长城网 邢丁 摄
手工抱枕。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12月21日讯(记者 邢丁)12月21日,唐山曹妃甸区迎新年·文化旅游商品展在曹妃甸工业区置业大厦举行。这次活动以“荟萃文旅商品、发展文旅产业、创建文旅强区”为主题,是曹妃甸区首次文化旅游商品展评活动。

  在历时九个月的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和精心培育过程中,引导扶持了一批文化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培养造就了一批民间艺术创作人才,包装和推出了一批富有创意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各种品类文化旅游商品脱颖而出,补齐了曹妃甸区文旅产业文化旅游商品缺乏的短板,实现了曹妃甸区文旅商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的突破和飞跃。

  据了解,今年曹妃甸区文广新局(旅游局)为丰富曹妃甸区旅游商品种类,提升设计水平和品质特色,扩大旅游购物市场商品供给,带动曹妃甸文化旅游市场建设,自今年3月开始,启动了全区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展评活动。经过近9个月的深入挖掘和广泛征集,共358种文旅商品脱颖而出。这些商品涵盖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种门类,品质上乘,特色鲜明,富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手工艺品。长城网 邢丁 摄

  这次活动注重旅游商品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品牌树立,在面向全区广泛征集的同时,组织深度挖掘。曹妃甸区成立了第一家以开发旅游商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佳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首个文化创客服务展示中心建立,引导成立了曹妃甸区第一家以生产旅游即食水产品为主的加工厂,并开发了虾油、虾酱、烘干虾、海蜇等系列旅游商品;引导注册了“清水湾手创”、“艺指金”、“蚕沙口祈福麻花”、“曹妃香酥”、“曹妃酒”等具有曹妃甸特色的商标,引领全区旅游商品开发和管理要向精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正在进行面塑创作。长城网 邢丁 摄
面塑。长城网 邢丁 摄

  为了给设计者、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一个相互观摩、切磋技艺的机会,为优秀作品提供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创意设计类参展作品尽快向市场转化,12月21日至31日期间,曹妃甸文广新局(旅游局)在曹妃甸工业区置业大厦对前期征集的优秀文旅商品进行展示评选。在此期间,将对参展作品按照实物类和设计类进行分组评选,最终评选出“曹妃甸十佳文化旅游纪念品”和“优秀创意奖”。

  评选出来的获奖商品将列入2017年曹妃甸旅游城市宣传重要内容,编入曹妃甸旅游画册,利用现有广告资源做重点宣传;推出“曹妃甸旅游商品专卖店”等。曹妃甸区文广新局(旅游局)也将以大赛为契机,逐步建立举办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培训和创意研发研讨等长效机制,引导各景区和企业、个人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尽快培育曹妃甸旅游商品品牌,促进旅游商品提档升级,使旅游商品精细化、产业化、商标化。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具文化内涵、地方特色、使用便携的旅游商品,使旅游购物成为曹妃甸旅游业发展新的突破口。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曹妃甸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旅游局)主办,唐山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区商务局、农林畜牧水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协办,唐山市佳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潇箫国际设计中心承办。

关键词:曹妃甸,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