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急救医生多了个心眼,大伯捡回一条命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16-12-23 11:3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差点因为自己的大意,命都要没了。”90岁的黄大伯心有余悸地说。12月21日凌晨,因为心脏难受打了120急救电话,可就在医生赶来的过程中,难受的症状慢慢消失了,不喜欢折腾的他拒绝前往医院,好在急救医生凭着经验给他做了心电图,发现了严重的不典型心梗,“捡回”了一条命。

“不好意思啊医生,让你白跑一趟了。”90岁的黄大伯对着飞速赶来的120急救医生王钱锋说,“我现在心脏不难过了,吃过药就好了。”

这是12月21日的凌晨零点15分,发生在黄大伯家的事。1个小时前,黄大伯在家里和老伴吵了一架,情绪激动的他感到心脏难受,喘不过气,原本就有心脏病的他赶紧翻出了备着的速效救心丸,可吃了药也没有什么好转。

黄大伯给儿子打了电话,在这段时间里,他连吃了四次药,但还是心慌胸闷。

儿子赶到之后,给120打了电话,而这离黄大伯的心脏难受发作已经过去了1个小时。

10分钟后,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巧的是,折磨了黄大伯1个小时的疼痛症状也慢慢消失了。

黄大伯的儿子一脸歉意,站在一楼楼道口迎接急救医生,“我爸爸之前情绪有些激动,所以心脏不舒服了,现在情绪稳定了,也不难受了,可能麻烦你们白跑了一趟。”黄大伯也为医生的凌晨出动感到不好意思,“我确实没问题了,吃了四次药,应该都压下去了。”

可在杭州市急救中心主治医师王钱锋看来,情况可不是这样,“这么大年纪,发病很有可能是心梗,现在症状不明显,有可能是不典型心梗。”

王钱锋拎出了心电图机,给黄大伯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和王钱锋预想的一样,确实是严重的心肌梗塞。

急救人员把黄大伯送上救护车,开到了浙医二院,介入手术很快就开始了,医生为黄大伯的血管里放入了支架。

王钱锋这才长舒一口气,对黄大伯的儿子说道,“你们这个急救电话,打的太迟啦。”对于黄大伯这样有冠心病史的老年人来说,每一次的心悸、难受都不能忽视,“特别是天冷或者劳累、情绪波动的时候,都是心梗的诱因。”而并不是每一次心梗都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疼得死去活来的,“不典型心梗,会有很轻的症状,或者干脆没有症状。”

王钱锋提醒,家里的老人如果出现类似的症状,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子女,最好直接就拨通120。

关键词:医生,黄大伯,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心梗,介入手术,症状,急救中心,不典型,胸闷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