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雾霾天咳咳咳,济南医院爆满!有患者蹲走廊里输液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12-23 11:3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连五日的雾霾天,让呼吸变成了一件难事。22日,记者从省城济南各大医院了解到,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有医院接诊量增加一倍,呼吸科病房更是一床难求。医生说,雾霾天老人、儿童最易“中招”,应尽量少出门,同时多喝水、吃蔬菜增加呼吸道抵抗力。

一瓶都输完了还没等到床位

22日上午10点半,济南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挤满了正在等待就诊的患者。来自茌平的王先生正陪着两岁的女儿兰兰输液。从一周前,兰兰就开始不停地咳嗽,体温也是忽高忽低,这几天雾霾,病情有所加重。王先生说,上午九点兰兰就打上吊瓶了,眼看着快输完了,输液观察室内还是没有空床位。而输液等待区也难有空座位,于是他们只好蹲在走廊里。

记者看到,该院输液区内挤满了家长和患病的孩子,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不等,咳嗽声和哭声不断。“接连的雾霾天,呼吸衰竭的患者明显增多,来医院时没有自主呼吸,需要上呼吸机。”省千佛山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蔡卫东说,最近的接诊量比平时能增加一倍。

“最近门诊和病房的患者确实比平时明显增加。”省千佛山医院呼吸保健科主任医师刘世青告诉记者,现在门诊量比之前增加了至少三成,住院人数也增加了三四成,病房一床难求。刘世青介绍,病房现在都在加床,不过还是住不下,很多病人只能等着。因为病房住不下,不少患者挤到了急诊科。

另外,记者咨询了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和济南市立五院,均称患者较往常增加两三成,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病房里已经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由于最近气候变化较大,再加上空气污染严重,病人以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和老年人为主。年轻人也是因为长时间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就诊。”山东省立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商德亚说,中老年人由于原来就有老慢支、慢阻肺、哮喘等基础性疾病,在气候的影响下呼吸道受到刺激,症状进一步加重。

“另外,最近这段时间有小范围内的病情相互传染倾向。”刘世青说道,“病人常常反映,本来是一个人有些发热、咳嗽,过了几天一家人好几个这样了。还有孩子的班级里也有互相传染的情况。”因此,刘世青提醒道,如果家人出现类似症状,要做好适当的隔离,注意不要和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防止相互感染。

雾霾天引起干咳是人体在自我保护

医生建议,雾霾天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必要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日常生活中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多喝水,保持在雾霾天里身体的相对平稳状态。

“出门时可戴口罩,N95口罩最为有效,可过滤95%以上的细菌和病毒,普通的棉纱口罩过滤效果很小,难以抵挡雾霾的影响。”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邢春燕说。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赵丽梅告诉记者,雾霾天容易导致鼻腔黏膜和纤毛污物的沉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刺激症状和过敏症状,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哮喘或肺炎的复发或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情。为此,可以每天回家后用淡盐水清洗鼻腔。

专家建议,父母应注意让孩子养成不随意抠鼻子的习惯,因为鼻毛是人体呼吸时对外的第一道屏障,尤其是雾霾天,鼻毛可以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粉尘和病毒。经常抠鼻子容易破坏鼻腔环境,加重粉尘的吸入。

除了清洗鼻腔,专家表示,面部、双手以及裸露的其他皮肤位置都需要及时清洗。因为头发具有较强的污染物吸附能力,出门时最好戴上帽子,并且注意经常洗头,能有效缓解危害。

“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是身体排出病毒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坏事儿。”邢春燕表示,对于雾霾引起的一般干咳,可以暂时不用治疗,通过饮食调整就可以,但是如果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生活和工作,就应该使用一些止咳药物。咳中带痰的话,需要配合祛痰药物,例如甘草成分药物等。如果伴有过敏或感染发炎症状,则需要进行抗过敏和抗感染治疗,通常使用抗生素和青霉素。

“在不能完全明确感染指征时,不建议大家轻易服用抗生素。”邢春燕提醒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小蒙陈晓丽)

关键词:雾霾,患者,输液,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医院,病房,咳嗽,病人,病情,中招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