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新心相印”让百姓对未来充满希冀【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6-12-23 11: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16年12月17日《河北日报》)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全国人民关注,在此次会议上,党中央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工作中,又提出了新的畅想,2017年在经济发展工作中将会有更多更大的举措。尤其是此次会议的工作精神,让百姓看来真可谓是“新心相印”。新指什么?新指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谋新路,出新招,取得新成绩;心又指什么呢?指经济发展党中央心系百姓,件件关乎民生利益。“新心相印”让百姓对于未来的改革开放充满了希冀。

  具体地讲,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工作中,中央所谋划的发展之路到底从哪里体现新呢?经济工作会议给做了全方位的回答,那就是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主要表现在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经济发展选择主攻方向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未来的经济发展呈现了更多的新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工业,工业发展要强力推进降产能,去库存,去成本,去杠杆,补短板。主要任务是,去钢产能过剩,去房地产库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发展要求新,要谋变,要引入源头活水,要让发展实现可持续,实现发展突出一个绿字。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主要是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改变落后的种植模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央将在相关的政策上如财政补贴,降费降税上进行支持。

  这“心”字又从几个方面进行体现的呢?心系民生是党中央经济改革的始终宗旨。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从百姓所关心的卫生、教育、住房等多方面谋划改革新政,尤其是在此次会议上提出来住房不是炒的概念,更让广大百姓对于未来的住房问题解决有了更多的期待。正是在此次会议上所讲的每一项改革都事关民生大利,怎么不会让百姓感觉到中央的经济会议就是为时代发展量体裁衣,为广大百姓谋福祉呢!

  “新心相印”成了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词汇,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大政方针,一定能够为经济发展打造更多的新意,让“新心相印”的风景更美。(苗凤军)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