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家长必读:老师最喜欢的5类家长和最不喜欢的10类家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莹 2016-12-14 13:5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把孩子送进学校之后,学校的老师变成了他们真正的教育老导师。在孩子的教育成长中,家长与老师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联系模式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样可以让你们互相交流彼此的信息,更全面的掌握孩子的状况。那么,家长要怎样跟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呢?当然了,你不用刻意的溜须拍马,但是绝对不要被动地等待老师来联系你。因为,学生那么多,他会忙不过来。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师喜欢什么类型的家长、又不喜欢什么类型的家长,让学校和家庭能够有更良性的沟通。

资料图。

  老师喜欢什么类型的家长?

  1、热情客气讲道理的家长

  一个老师每天的工作,真的辛苦。是的,他们有寒暑假,可他们的寒暑假是用平时超额超时超强度的工作换来的。很多老师的作息时间是早六点出门晚六点下班,而且每天在学校是要“上蹿下跳”的(某老师语录)。所以,当他们见到各位家长的时候,希望看到的是一张笑脸,希望听到的是一声热情的招呼,是和谐的亲子关系。您要是老躲着老师,老师反而会觉得奇怪——我真的在办公室里听到过老师议论:哎好奇怪啊,***的妈妈见到我怎么绕着走啊?正确的招呼方法是(面带笑容):“哟,张老师啊!你好啊/辛苦啊/气色不错啊!这两天***(你家娃)表现怎么样?”

  2、关心孩子、了解孩子动态的家长

  知道你家孩子好朋友的名字吗?知道你家孩子最近在玩什么新鲜玩意儿吗?知道孩子们每天在聊什么话题吗?知道孩子哪门课成绩好哪门课比较糟糕吗?知道孩子喜欢哪个老师吗?知道孩子最近跟班里哪个同学闹矛盾了吗?知道孩子班上最近有什么活动吗?……

  以上问题只是芝麻君随手开列的,很细碎,可其实很重要。一方面,了解孩子的日常动态,这是你跟孩子之间建立良好互动的基础(不然你们之间哪有共同话题?)另一方面,这也是你和学校老师之间的共同话题。你了解孩子的这些日常琐碎,其实相当于告诉老师:我对孩子很上心,而且很了解。遇到这样的家长,老师们心里都会“紧张”起来:哟,这个孩子我要多关心,家长很了解啊。(哪怕就是很不负责任的老师,这时候也会想:哟,这个孩子我糊弄不过去了)而且,和这样的家长沟通,往往比较轻松愉快。老师在学校发现的问题,很可能家长日常已经感觉到了,稍稍一提,家长就能明白,沟通很简短,效率大大提升。

  怕的是出现以下对话:

  “***爸爸,最近**成绩不太稳定……”

  “啊?真的啊?上次语文考了几分?”

  (汗)“呃,语文倒还好,主要是数学只有80分。”

  “80分,80分好像还可以啊!”

  “呃,是这样,我们班平均分有88……那个,我是想问问,他最近是不是有点松懈了?我感觉他的作业质量也不高……”(老师的重点在这儿呢)

  “作业?唉我回家他作业都做完了,我也不知道啊!”

  ……此时,老师的心里是无语的……

  3、能够主动配合工作的家长

  这一点,身边的老师很少直接说出来,不过大家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一个家长能主动配合学校安排的工作,老师们一定会很高兴的。比如,有些学校希望家长去讲讲话,做个调研,有时间的话,尽量去。比如有些学校组织家委会,你不见得要做会长,至少报个名,参加下活动。再比如,学校的家长开放日,一定要去,学校要求孩子们穿汉服、做手工,不论搞什么活动,但凡需要家长配合才能完成的事,拜托各位爸妈一定配合好。

  这些事看起来可能不那么紧要,可毕竟,人和人之间是相互的,你配合好了学校的工作,学校老师对你的孩子,也自然会更关心。

  别怪老师偏心,这是人之常情。

  能配合好工作,是建立在关心和了解孩子的基础上的。你的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不仅能让你和学校的关系更近,和老师成为朋友,也能让你的孩子感觉到你的关心。

   4、能坦诚相待的家长

  老师的生活圈子其实极小——小到你无法想象。一个小学老师工作三十年,大概只带了240来个孩子,再加上自己几十个同事,这就是她整个职业生涯里熟悉的人了。所以,老师们需要坦诚相待的朋友。说白了吧,她和自己的同事很难成为朋友(看过欢乐颂吗?那才5个女人。一屋子女老师,画面太美了……),她和孩子们恐怕也成不了真正的朋友,在她的职业生活里,唯一有可能和她平等对话的,就只有各位爸妈了。

  所以,如果你是单亲妈妈,不必掩饰,家访的时候就大大方方告诉她。你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建议,孩子有什么特殊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她在之后的几年里,是你家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你坦诚相待,老师也会回报真心。

  5、“想得到”的家长

  这个话说出来有些敏感,一说“想得到”,大家就会想到“送礼”。的确,眼下这是个风气。一张一两千的卡,作为见面礼,这是上海的尺度。逢到教师节,我还见过老师收到LV的,化妆品那就不计其数了。可我要说的,并不是这个“想得到”。

  过年的时候,你能想到给老师发条短信吗?孩子成绩不错,你想得到感谢一下老师吗?平时看到孩子进步,你想得到去班级家长群里给老师报喜吗?家委会调研的时候,你想得到替老师美言几句吗?孩子参加比赛,你想得到写上“指导老师”的名字吗?各位爸妈,处处都是细节,也处处都显示着你心里有没有这个老师。

  至于送礼,说真的,其实重在心意。

  爱奢侈品的人,大都更爱自己。而一个真正爱孩子的老师,心里一定是孩子高于自己。老师们大都是有点傲骨的知识分子,他们需要尊重,需要认可,需要成就感,两千块钱的卡,三千块钱的包,你买不到一个老师对你的尊重。

资料图。

  老师最不喜欢什么样的家长?

   1、过度维权型

  “新班主任必须得让每位家长满意;学生在校内摔倒骨折,家长索赔百万”,学生在学校身心受到伤害,权益受到损害,家长采取正常方式维权,无可争议。然而,一些家长“漫天要价”式的过度维权,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对学校、老师和学生,均会造成不利影响。老师见到这样苛刻的家长,只会对学生“敬而远之”。

  2、甩手掌柜型

  “孩子我交给您了,你就该说说,该骂骂,我们都交给您了。”这句话是家长最爱说,但是老师却往往不爱听。这句话看似是客套,但是话语中更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教师关心学生不等同于“母爱”,希望教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是对教育的误解。

  3、自大型

  这种家长可能是在某方面有成就,总认为自己才能卓著,在教育方面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总爱指手画脚说老师的教育方法如何不合适,总不配合学校的正常作业安排。这类家长喜欢自己提出教育模式,往往使老师们无法因才施教,教学方法理论得不到落实。

  4、过分紧张型

  对小孩的教育过分的重视,经常电话问老师小孩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表现,对小孩的成绩一点波动非常紧张,一切以成绩说话,这种家长也是最让老师头疼的,过分紧张关注孩子的学习反而给小孩太大的压力,有的甚至影响老师的私人生活。

  5、毫无主见型

  这类家长迷信专家,迷信各种传言,人云也云,人家补习他也想,人家请家教他也心痒,没什么主见,容易受别人影响。

  6、无原则宠溺型

  这种家长处处不放心小孩,又舍不得小孩受苦,小孩一受点委屈就心疼,甚至有的家长见到小孩学习跟不上还怪老师教不好,小孩作业做晚一点就心酸酸的,像这类家长也是最让老师们受不了的!

  7、爱戴有色眼镜看老师型

  老师最不喜欢听到家长说“责任全部都是老师和学校的”——一说什么就是老师没教育到位,学校没做到位。有些家长习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老师,然后就会人为地认定一些问题的出现和处理都是老师的原因。

  8、爱打听小道消息型

  现在网络极其发达,教育教学工作极为透明,家长们中各种消息很多,家长们的疑问一个接着一个,有些家长如果看到某个名册或者名单没有自己的孩子,就会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急于找老师要说法。

  9、急于求成型

  有的家长看到分数就着急,不会冷静分析,着急找老师。还有的家长特别希望老师给自己孩子开小灶,能够充分关注自己的孩子,这样的家长心情是理解,其实,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自己去问问题。

  10、背后肆意评价老师型

  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有些家长会聚在一起抱怨诸如学校的功课太多,孩子写作业时间太长,老师的惩罚手段太过严厉之类的不满和牢骚。背后议论他人的好坏,是对人际关系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行为,而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巨大影响。尤其当家长说了老师坏话的时候,孩子往往就会对这个老师产生不满和轻视,影响师生关系。

资料图。

  什么是老师真心希望家长了解的事?

  第一,我们是教育者,不是保姆。

  我们受过专业的培训来和孩子每天一起工作。而且,在孩子身上,我们往往以一种不同的观照,看见家长没看到的东西。有些家长不想听到任何关于孩子的问题,这我也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有时候要是大家愿意及早听劝,把它放在心上,那能够帮助你们,不让问题在未来扩大。

  第二,信任我们。

  每当我告诉家长他们的孩子当了害群之马,我几乎看到他们背上的毛都要站起来了。他们准备还击,回护他们的孩子,而那真会把人搞到精疲力竭。

  我个人有一个踩不得的地雷——那就是当我告诉一位妈妈她儿子干了什么事,她却转头看着孩子,问说:“那是真的吗?”噢,那当然是真的。是我告诉你的。请别去问有没有哪一位同学能为发生的事做证,或者问是不是有别的教师也在场。因为那样做,就是不拿老师当一回事,也破坏了亲师间的合作共事。

  第三,请别再替孩子找借口。

  如果大家真想要帮助孩子成功,就别替他们找借口。

  有次我和一位家长以及她孩子谈到暑假的阅读作业。小男生告诉我他还没开始做作业,而我也让他知道,对此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不到两周就要开学。孩子的妈进来帮腔,而且告诉我:他们家因为在七月经历了一些事情,整个暑假过得很糟。我说我很难过,但我不能不指出来一件事,就是这作业早在五月就给了。她马上又说,趁七月还没开学,她允许孩子在暑假可以有一些“欢乐时光”,所以作业没完成并不能怪他。各位能体会我的痛苦吗?

  有些爸妈找借口也不看状况,而他们带出来的孩子,长大也会变成爱耍赖的大人,不会养成实实在在的敬业精神。

  如果各位不想要你们的孩子年过25岁还不知要干什么,只会躺在爸妈的沙发上吃薯片——那么,就别再为他们找借口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把事情做好,而该致力于找出问题所在。

  第四,请当合作的伙伴,不要当检举人。

  各位家长,你们都知道有时孩子受点教训尝到苦头其实是好事。那会让孩子从中学到人生的功课。而身为教师,那些妨碍“上课”的家长着实教我们为难;我们称之为“直升机爸妈”,因为他们偏要从天而降给孩子解危。

  如果我给一个孩子的报告79分,那就是孩子应得的。不要约时间找我商量,怎么补救好让他能上80。不论你认为这个成绩应不应该是个B+,79分就是79分。

  至于下面这一点可能让人很难相信,但大家不要一厢情愿地以为:孩子老是拿高分,他就有受到很好的教育。事情真相是,给分大方的常是一些怠职的教师,他们清楚只要分数给得甜,人人都会乐得让他们清静。

  父母会说:“我小孩的老师很会教,这孩子这学年全都拿A!”老实说,最尽职的老师常常给低分,因为他们对孩子的期许高。可是,当孩子得了低分,家长想做的却往往是找人投诉,然后直奔校长室。

  在各位质疑那些烂成绩,觉得是老师“给”孩子这么烂的成绩之前,也许家长需要先认清:那些分数是孩子的“收获”,而你们抱怨的那位老师,实际上是个最认真教育孩子的人。

  而且拜托大家,请当合作的伙伴,不要当检举人。我有个学生考试作弊,然后他的父母威胁说要找律师,因为我给孩子贴标签。我知道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全国各地的校长都告诉我,现在越来越常看到律师陪同家长到校会谈他们孩子的事。

  老师们如履薄冰,我为这些日子以来处处受到掣肘的教职员感到难过。许多方面上,我们都活在“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的恐惧之中。我们在一个不给力的教育体制里如履薄冰,在这体制里,教师怯于诚实,怯于表达心声。因为即使他们犯点小错误因为即使他们犯点小错误,也可能会成为一场大灾难。

  我妈告诉我,有个公立学校的孩子,用一支麦克笔画自己的脸。老师想要用毛巾帮他擦掉,然后孩子脸上就抹出了红印子。孩子妈去向媒体投诉,那位女老师就丢了工作。我妈说:“你相信吗?那女的可以干出那种事!”我感到痛心疾首。老实说,换成是我,我也可能会试着帮孩子擦掉脸上的笔迹。

  一想到我们也许会在这种小事上丢掉工作,真恐怖。谁会想要干我们这一行?如果继续让我们的教师生活于威胁与恐惧之中,这会把我们的学校里最棒的一切都夺走。

  第五,处理问题要通情达理。

  如果孩子说了什么学校发生的事,让家长很在意,拜访老师弄清状况时你们可以说:“我想让您知道,我的小朋友说在您的课堂上发生了一些事,因为我知道孩子会把事情夸大,任何故事总是另有隐情,希望您能给我一点头绪。”

  如果各位仍对事情感到不满,那么去向校长提出疑虑吧,但在所有事情当中最最重要的一点是:绝对别在你们的孩子面前说老师的不是。如果孩子摸清楚了你们并不尊重老师,他们也不会。而这一点绝对会让日后的麻烦层出不穷。

  我们都知道家长爱孩子。我们老师也爱。我们只是请求、或者说恳求家长:要信任我们,要支持我们,并且与学校制度合作,别和学校过不去。我们需要家长的帮助,也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

  (据中国教育报、长沙教育、搜狐教育、白卷整理)

关键词:老师,学校,家长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