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河北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148个环境违法被查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6-12-09 09:1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进入取暖季,燃煤量增加造成污染物排放量大,加上扩散条件不利,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源头治理,减少燃煤消耗,实施能源替代,坚决把污染排放降下来。同时,河北省也加强了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厉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

资料图。

  河北解除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受冷空气影响,12月5日全省大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省大气办下发通知提出,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于12月5日24时解除区域红色(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唐山、沧州解除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河北省环保厅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驻市检查

  从11月21日开始,省环保厅派出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在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邢台、沧州、衡水、邯郸等8市,开展驻点执法检查,以确保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148个环境违法问题被查处

  截至12月5日,专项行动执法小组共出动人员448人次,现场检查企业、工地、面源污染点位294家(个),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48个,其中烟气在线自动监测数据异常61个,停限产措施落实不到位10个,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63个,焚烧垃圾杂草问题8个,其他环境违法问题6个。

  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较普遍

  分析河北省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驻市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发现,面源污染等问题比较普遍。

  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相关工业企业要按要求采取停限产措施。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停限产不到位。有的工业企业以未接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知为由,不采取停限产措施;还有一些施工工地仍在施工作业。

  部分企业超标排放。执法小组现场检查时,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污染物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无组织排放、利用夜间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问题。

  环境污染典型案例曝光

  石家庄市行唐县203省道永青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附近多处料场、垃圾未覆盖。

  保定市清苑区境内西石桥石料厂、利民煤厂、石头桥料厂等物料露天堆放,无苫盖或苫盖不到位。

  廊坊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未按照廊坊市有关要求,将烧结、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等生产设施停产。

  保定市定兴县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出现超标排放,目前已责成定兴县环保局处理。

  邢台市任县小型搅拌站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仍继续生产作业,且料场无防护措施。

  因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 辛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公开约谈

  因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12月6日,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省环保厅就辛集市环境污染问题,联合公开约谈辛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副主任黄滨辉通报称,11月17日至18日对辛集市督查发现,该市存在企业未按要求及时停限产现象普遍、小锅炉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土小”企业环境污染严重、面源污染控制不力等问题,并且部分问题非常突出。

  河北省拟立法促进国土绿化

  河北省拟围绕绿化进行立法,为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供法治保障。12月1日,《河北省绿化条例(草案)》提交会议审议。

  国土绿化是生态建设的核心内容。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介绍,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推进绿化工作,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1%,但是我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变,人均有林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同时,城乡绿化发展不平衡、条块分割、权责不清的问题仍然突出,不能适应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因此,有必要将统筹城乡绿化纳入法治化轨道,打破城乡绿化条块分割的局面,形成城乡绿化一体的大绿化格局。

  (据河北日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北青网等综合)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环境,违法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