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云南省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冬季食品安全预警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7 11:0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是各种宴请、聚餐、药膳进补的高峰期,为防止各类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近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云南省2016年冬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市民冬季注意饮食安全,科学进补,严禁食堂、餐饮单位加工食用草乌、附片。

据公告,草乌、附片等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国务院已将其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草乌,不得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严禁餐饮经营单位、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加工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售以草乌、附片等为原料的食品;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有草乌、附片等毒性药物原料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它食品。

同时,云南还有杀年猪、亲朋好友聚会等聚餐有食用红肉、剁生的习俗,而用于制做红肉、剁生的生血生肉多数未经过检疫,若食用了含有旋毛虫的红肉、剁生,极易感染旋毛虫疾病,则会导致生命危险。省食药监局建议群众聚餐时不食用未经检疫的红肉、剁生等高风险食品。此外,在制作四季豆时要煮熟、马铃薯发芽则不再食用,火锅涮菜也要煮熟透再食用。

云南省食药监局提醒,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同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保存,并保护好现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若发生中毒事件,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来源: 云南网

关键词:食用,附片,草乌,药监局,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红肉,旋毛虫,中药材,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