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犯罪团伙专盗校园电动车 警、校联手抓获嫌犯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李士超 2016-11-17 14:4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调取案发监控录像。李士超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5日讯(李士超 记者 郭晶璇)近期,石家庄市裕华区建通刑警中队先后接到多起学生被盗报警,该辖区高校盗窃案件易发,犯罪嫌疑人利用体育课、食堂打饭、上下课等学生流较集中、警惕性较差的时间段作案。为解决这一问题,从源头上制止和打击犯罪,与科南派出所共同在该辖区大学校园内开展打现行活动。

  自10月中旬开始,建通中队在研究了近期高校案件的规律后,在学校食堂、操场、停车棚等地进行便衣“打现行”活动,同时与科南派出所及学校保卫处配合,由科南派出所指派警力与保卫处联合加强防范巡逻,打现行活动初步取得了成效。

  11月14日,建通中队、科南所联合学校保卫处依照惯例进行打现行活动,14时许,发现两名男子左顾右盼、形迹可疑,保卫处人员立即上前进行询问,并通知民警,该两名男子转头就跑,赶到现场的民警连同保卫处人员将其中一名男子抓获,经审讯,该男子自称叫童某,据童某供述,其与安某等人在校园内盗窃电动自行车十余辆,并将其低价卖给周某的犯罪事实。

民警发现嫌疑人踪影。李士超 摄

  民警连夜赶到栾城县某村,将涉嫌收赃的周某抓获,同时在其家中查获电动三轮车1辆,电动自行车2辆,电动摩托车1辆。经审讯,该对低价收购童某、安某等人偷来的电动自行车并出售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童某为小学文化,曾经打过工,10月份时和朋友安某等人在一起商量怎么弄点钱,将目标盯上了高校校园,于是该伙人专门踩点,并自制了撬锁工具,半个月的时间先后在学校内盗窃电动自行车10余辆。童某自称负责放风,安某负责撬锁,一般都会选择车辆成色较好,锁具简单的电动车下手,迅速撬开后便由童某骑走,随后联系周某进行销赃,赃款进行平分。

车辆锁具防盗级别普遍较低。李士超 摄

  正当该伙人沾沾自喜时,警方已经联合学校保卫部门加强了防控,同时该伙人的盗窃行为被监控拍下,11月14日,童某、安某二人再次进入校园选择作案目标时,被学校保安以及便衣巡逻人员及时发现,在进行查控之时,安某夺路而逃,在保安人员的配合下,民警最终将躲在办公楼厕所内的嫌疑人童某抓获,并顺藤摸瓜将涉嫌掩饰非法所得的周某抓获。

  目前,童某、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安某正在全力追捕之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学生,大学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与高中封闭的校园管理有很大的不同,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随身的贵重物品一定要保存好,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不要随意放置在教室或宿舍内,冬季穿着较厚,打饭时手机一定要放在衣服内贴身的地方,自行车、电动车要停放在有人看管或监控区域,务必要购买防盗等级较高的锁具锁好,切实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校园,盗窃,电动车,现行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