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开学在即,家长需留意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长城网 作者: 2016-08-30 09:5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长沙8月29日专电(记者帅才)各类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即将陆续开学。专家提醒,开学期间,很多孩子还沉浸于好吃好玩的暑假状态,难免会出现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开学综合征”。学生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帮助孩子尽快摆脱“开学综合征”。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造成“开学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是假期生活不规律,学习与休闲活动没有合理计划。假期舒适无度的生活让孩子留恋,使他们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产生抵触情绪。其实这是孩子们普遍存在的对新学期的一种“畏难”情绪,在大多数学生身上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

专家指出,作为家长,不要简单粗暴批评孩子“不上进”,建议家长换位思考,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多积极正面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尽快开启新学期的多彩校园生活。

专家建议,家长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引导孩子在开学前就按照上学期间的时间点来作息。同时,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向他们描述开学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新学期美好的愿望,消除孩子对暑期生活的眷恋,激发其对学习生活的向往。

此外,家长要尽量把孩子的饮食状况调整到和正常上课时基本一致,让其提前适应。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关键词:综合征,开学综合征,新学期,校园生活,帮助孩子,学习生活,注意力不集中,中小学校,食欲不振,托幼机构

责任编辑:贺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