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生二孩的决定权交给大宝看似民主 其实大错特错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7 11:1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生二孩的决定权交给大宝看似民主 专家却说大错特错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家长准备要二孩时,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

记者随机采访的30名家长中,生二孩前,都征求过大宝的意见,只有3成的大宝同意添小宝。而在7成大宝不同意添小宝的家庭中,家长并没有因为孩子的意见而改变自己的计划,征求孩子意见也只是“顺便问问而已”。家长们的这些做法对吗?

记者调查

大宝反对小宝 家长们会改变计划吗

8岁的娜娜非常反感爸爸妈妈跟她说小宝。“家里有小宝宝,爸爸妈妈就不再爱我了。”娜娜说,爸爸有两兄弟,奶奶就特别疼爱小叔,她觉得如果爸爸妈妈有了小宝,就没人爱她了。

5岁的心雨想法很简单:“有了弟弟妹妹,他们会抢我的东西!”

10岁的子扬同意妈妈要小宝。他告诉记者:“我的好朋友也有个弟弟,他告诉我,弟弟就是他的大玩具、小跟班,所以我也想要个弟弟陪我玩”。

12岁的子怡谈到反对家里添小宝,显得有些“老谋深算”。“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好吵啊!而且又多一个人跟我分财产,我为什么要给自己找麻烦!”

家住在凤岭北的廖先生对记者说:“要二孩之前,肯定要征求老大的意见。”

记者问:“如果孩子不同意,你们会改变计划吗?”

廖先生答:“不会。”

记者问:“那么征求意见不是毫无意义吗?”

廖先生答:“就是想知道孩子的想法,如果他不同意,就做他的思想工作。”

家住青秀路的李女士,在与7岁的大女儿商量家里要添小宝时,也遭到大女儿的反对。“虽然我们要二孩的计划没有变,但我们将要孩子的时间推后了,”李女士说,不指望孩子欣然接受这件事,希望女儿至少不抵触。毕竟,小宝的出现的确对女儿的生活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心理分析

征求大宝意见 易让孩子误读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的吴歆主任认为,每个孩子需要一份排他性的母爱是正常的。所以当问及是否要弟弟或者妹妹时,被孩子反对抗议,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情感的理解达不到一定的高度,让他们做决定是不合适的,甚至连参考价值都没有意义。很多家长在准备生二孩时,都将这个选择权交给大宝,看起来是民主,是尊重大宝的意见,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做法。

黄淑津医生也持同样的意见。她认为,大人的事情就应该大人做决定。家长可以明确地告诉孩子,“我们还想要个孩子,有个弟弟(妹妹)给你做伴,陪你一起玩”,而不是让大宝感觉到自己有权利决定小宝的出生。

来源: 大河网

关键词:小宝,民主,家长,爸爸妈妈,医院儿童,爱她,自治区人民,青少年心理,医生,心雨

责任编辑:贺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