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美丽河北]乐亭以蓝色经济引领传统渔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6-07-25 11: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亭渔船。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6月8日讯(张野 陈庆 记者 金宗明)“我们现在有8艘渔船在毛里塔尼亚作业。”河北省乐亭县佳和捕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辉刚刚回国,说起全省第一支远洋捕捞船队的现状,他格外高兴,“第二批14艘远洋渔船正在建设,年内就将开赴毛里塔尼亚。”

  据介绍,乐亭的两批22艘渔船累计投入达2.5亿元,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捕捞海产品35.3万吨,实现产值3.7亿元。

  “近海资源已经达到发展瓶颈。”水产中心副主任赵国栋告诉我们说,远洋渔业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为渔民带来更为丰厚的收入,“近海捕捞每艘渔船产值在100万元左右,每艘远洋渔船产值在1500万元以上。”

  乐亭是河北第一沿海大县,渔业资源丰富,渔业产业较为发达。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新型渔业产业。

  “捕捞业挺进远洋、养殖业退陆进海、主攻水产加工业。”乐亭县水产中心主任刘云舰向我们阐述了该县的现代渔业发展思路,“我们要发展更加科学、更具环境亲和度的蓝色经济。”

  在乐亭县滦河口东南方向5海里的兴乐海洋牧场,两艘渔船正在把一个个水泥铸件投入海中。“我们计划投放8万方人工礁体以及海参苗种200万头、贝类苗种5000万头、藻类300公斤。”兴乐海洋牧场负责人杨基珍介绍说,近海捕捞是从海洋抽血,人工造礁进行立体养殖就是为海洋输血,“既增加了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藻类又净化水质,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我们投放的苗种收获后价格是人工养殖的好几倍。”

   在这一新的生态养殖模式上,兴乐海洋牧场还嫁接发展海上垂钓、潜水观光、海下采捕等项目,进一步丰富蓝色旅游。

  在创新生产方式的同时,乐亭县大力延伸产业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扶持引导水产品加工项目,补齐县内加工产业短板,同时为渔民增收。

  “以前的鲜海参只能卖到40元左右一斤。”丰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刘安声介绍说,“现在自己盐干加工后可以卖到600元一斤,而且方便储存运输。”

  在丰汇水产养殖公司旗下拥有育苗基地、水产养殖、水产加工、储存、运输一条全产业链,作为市级水产龙头企业,该公司积极组织渔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吸收多户渔民成立合作社。

  乐亭县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成立多家渔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社统一行动,互助发展,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会大大增加。

  “将合作社打造成为推动渔业产业化发展、引领渔民闯市场、实现共同致富的重要途径。”乐亭县水产中心副主任刘卫滨介绍说,通过合作社注册了“乐参堂”、“冀参源”等5个水产品商标,并以合作社为平台聚力打造海产品集散地,探索精品海鲜网络销售渠道,大力发展海洋蓝色经济。今年以来,已上网销售水产品23种,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渔业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关键词:蓝色,经济,乐亭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