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关注>>河北新闻

生态梨园变公园 魏县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 2016-03-25 16:3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4日讯(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24日,记者从魏县宣传部获悉,近年来,魏县依托20万亩生态梨园的独特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花园式庭院、游园式村庄、公园式梨园等升级版美丽乡村,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农户庭院变花园

  魏县按照“一户一样式、一家一特色”的思路对后闫庄等8个精品村农户庭院进行花园式绿化。该县林业、妇联等部门根据庭院大小形体进行现场设计,在堂屋台阶上摆放吊兰、芦荟、滴水观音等盆景,台阶两侧空地砖砌或木栅栏围成几尺见方的小绿化带,栽植月季、牡丹、菊花等本土花卉,在门前种植柿子、核桃、石榴等树木,院落中央靠墙角处架起葡萄、葫芦或丝瓜架等,乔灌花草错搭有致,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将每家每户打造成小型花园。

  精品村庄变游园

  魏县根据“不留空挡、全部硬化绿化”的原则,着力将梨乡水城风景片区8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成小游园式村庄。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空闲地和小林地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硬化绿化美化。在村庄安装路灯、健身器材、篱笆栅栏等,铺设连接主街道和胡同的四通八达的小道小径,对硬化空挡处进行全方位绿化,给农民群众提供集文化、健身、休闲、娱乐一体的好场地。

  梨树果园变公园

  魏县利用梨乡水城片区8个精品村近万亩梨园相对集中的优势,根据各村梨品特点和梨树年龄建设出不同风格的梨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发掘,动员乡村干部寻找一些树龄长、形状异、有特色、有品位老梨树、古梨树供发掘、开发;文化定位,通过查阅资料、长者叙述和有关传说,给各个梨园进行文化命名和功能定位;完善基础,在各个梨园建设多条长短不一、宽窄不同、形态各异的便道,配备一些长凳、石桌、秋千等休闲设施,并在农村开设农家乐供游客餐饮、住宿等。

  截止目前,该县梨乡水城片区8个精品村已建设花园式农户2600户、硬化梨园便道28公里、建设游园式文化广场49个、梨园式公园16个。

关键词:乡村,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