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记者调查

黑导游骂游客“想死啊你”到底是咋回事

来源:唐山晚报 作者: 2016-02-24 09:0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黑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到底是咋回事呢?

  追踪

  近日,网传一段“‘导游’大骂并威胁游客”的视频。视频中,参加“北京一日游”的游客想停下车游览十三陵,但“导游”只是承诺路过的时候在车上讲解,引起部分游客不满,随后,“导游”与几名游客发生口角,并爆粗口称“想死啊你”。

  北京市旅游委通报称,虽然目前尚未接到当事游客的投诉,但旅游委已开展调查。“由于没有具体线索,给我们的调查处理增加了难度,欢迎大家共同查找,为我们提供线索。”旅游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旅游执法部门将建立对非法一日游、“黑导”等行为的有奖举报机制。

  上述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游客,参加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避免落入非法“一日游”陷阱,如果旅游时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01投诉。

  揭秘

  “黑导游”吴画(化名)称,游览十三陵没有“油水”,而且走进神路等景区内景点花的时间太长,所以十三陵只是他们招徕游客的幌子,一律车览,一个陵都不会进入。

  吴画说,春节及一般的长假期间,出团的“黑导”基本是自己垫钱从旅行社买团,如果游客不购物只逛景点,他们会赔得很惨。“现在管得严了,我们拼概率的机会也少了,但你不打低价,别人就打低价,这个圈子就这样,没办法。”

  一名业内人士称,“黑一日游”只到水关长城、明皇蜡像宫,而不到八达岭长城和明十三陵,主要原因在于利益。据一位“黑导游”介绍,明皇蜡像宫门票40元,给他们“黑一日游”8元,有的人还能拿到6元的低价。此外,不进明十三陵的另一个原因是该景点不能给二次收费提供依据,而去明皇蜡像宫或者看演艺、堂会,可以向游客进行二次收费。

  提醒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年有近200万游客因报名“黑一日游”,错过明十三陵景区。该负责人称,他们去年年初曾暗访发现,很多游客并不是贪图便宜才报名“黑一日游”,很重要的原因是双方信息不对称,游客不清楚十三陵有什么景点,如何乘车,因此很难分清哪些是正规一日游,哪些是“黑一日游”。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黑一日游”的鲜明特点是低价揽客,车上二次收费。一般的情况是车下收60元至200元不等,车上会再收150元左右。车下收的钱全部归票提,即集客者,而车上收的钱才是司机和导游的钱。此外,“黑一日游”几乎没有旅行社,即使有也是“挂羊头”,基本以车主形式运营。

关键词:黑导游,旅游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