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记者调查

迁安:向庸懒散拖为官不为亮剑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杜庆君 刘坤香 2016-02-24 09:0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迁安市纪委监察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干部受震动、社会有反响、工作大推动、群众得实惠”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果显现,全力开展“庸懒散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促使干部在新常态下有新思维、新状态、新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聚力发展、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

  “群众举报+问卷调查+明察暗访”亮剑庸懒散拖。一是畅通举报渠道。该市采取设立20个投诉举报箱、公开电子举报邮箱、向社会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电子邮箱“四位一体”监督投诉渠道,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7699053”效能投诉电话,专项受理“庸懒散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现象的投诉、举报,2015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40件次,提出监察建议5件次,函询9件;二是开展问卷调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人员及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等2200人,开展了行政效能建设问卷调查活动,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52条;三是开展明察暗访。把明察暗访作为查找问题的“利器”,组织义务监察员、纪工委工作人员等,有重点、有目的地查找各单位在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工作责任、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以及服务公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监督“为官不为”。此外,该市组成10个督导检查组,利用两周时间对各单位庸懒散拖专项整治“规定动作”的完成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确保了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

  “专项巡查+整改晾晒+严格问责”力促“为官有为”。一是首次巡查见成效。针对查访出来的152条意见、建议,组成10个巡查整改组,对29个问题单位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项巡查整改活动,个性问题已经得到了及时解决和澄清,首次专项巡查整改活动初见成效;二是首次晾晒促整改。为更好促进整改、检验整改真实效果,推进“不想懒、不敢懒、不能懒”勤政机制建设,该市对29个问题单位的152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部通报,在当地媒体原汁原味刊登各部门的整改效果,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让问题单位真正红脸出汗甚至担责追责,促其内心真正整改。三是挺纪在前重问责。该市明确规定,凡有此类举报,不论实名匿名,一律进入调查程序,有责必问、有错必纠,揪住典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力促“为官有为”。2015年,该市共开展明察暗访48次,通报10次,查纠问题91个,处理人员13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4人。

  据统计,自专项治理活动以来,市本级平台共办理审批事项37326件,按时办结率100%,各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9次、预约服务84次、预审服务51次、协办服务96次、代办56次、容缺服务102次、利用休息时间145个小时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让群众体会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关键词:迁安,作风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