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关注>>河北新闻

津石共建高铁经济生活圈 文化旅游不断升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次菁菁 2016-01-14 09: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随着津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将河北省会石家庄与天津两地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两座城市逐渐纳入到了“同城效应”下的高铁经济生活圈当中,文化交流也将不断升温。

  津保铁路:路途虽短 风光无限

  高铁释放“同城效应”津石文化旅游交流升温

  如今,从石家庄乘坐高铁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天津,逛津味儿胡同,听津味儿相声,赏文玩,观墨宝,正成为越来越多省会市民的选择。

  随着津保高铁开通运营,石家庄和天津两地的距离迅速拉近,“同城效应”下的高铁经济生活圈,令两地经济社会交流瞬间“升温”。

  日前,“借力高铁——天津·红桥2016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会”在天津红桥区召开。在会上,文化交流也成为了热门话题。

  天津红桥是天津的城市、工商业和近代教育的发祥地,该区拥有大胡同、估衣街、荣宝斋等众多文化旅游资源,天津的高铁站也坐落于此。随着津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将河北省会石家庄与天津两地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两座城市逐渐纳入到了“同城效应”下的高铁经济生活圈当中,文化交流也将不断升温。如今,从石家庄站乘坐高铁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够到达天津,相信随着高铁带来的便捷,到天津逛胡同,听津味儿相声,赏文玩观墨宝,在将来将成为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市民的文化休闲选择。

  高铁带动区域经济增活力

  “高铁经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红桥区坐拥西站交通枢纽,其自身发展空间、置业环境等独特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使这里成为潜力无限的投资沃土。

  便捷的交通使更多投资者的目光“聚焦”红桥。作为本市中心区中建设用地储量最丰富的城区,红桥区目前还有近3平方公里的土地“蓄势待发”。其中,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位于西站城市副中心核心区、被列为“头号工程”的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征收改造正在稳步推进,在改善近万户居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

  同时,为了充实高端商务、商业载体,红桥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在西站周边重点打造18座亿元楼宇。截至目前,全区形成了一批以企业总部、创意产业、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等产业为特色的楼宇,包括思科、百度、中煤能源集团设计院、中铁航空港天津分公司等行业龙头纷纷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可帮助投资者快速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此外,红桥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依托意库创意产业园、天津青年创业园、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等创业园区,逐步形成总部经济、互联网企业、科技研发企业的聚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新闻链接:津保高铁2015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

  连接保定、天津两地的津保高铁将于10月20日左右进入联调联试阶段,12月28日将正式通车。通车后,保定和天津两地往来将更加便捷。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津保高铁沿途共有天津西站,胜芳站、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保定站7站,全长157公里,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据津保高铁有限责任公司总指挥长刘保军介绍,津保高铁将于10月20日左右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试运行火车,12月28日将正式通车。过去保定去趟天津坐高客最快也要花两个多小时,而在津保高铁通车后,车程只有40分钟,两地往来将更加便捷。

(内容综合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河北电视台等)

关键词:津石,生活圈,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