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关注>>河北新闻

河北人注意:这六大药厂生产的感冒药有问题 千万别买!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5-12-11 12:5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称,已查实6家药企存在违规生产行为,正在召回问题药品。通告显示,6家药企中有4家生产的药品已销往河北,河北人注意,买感冒药前千万要看清,这六种感冒药千万别买!

  6家药品生产企业违规生产新复方大青叶片

  据通告,近期,在国家药品抽验中,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新复方大青叶片进行了检验和质量评价,发现部分生产企业涉嫌存在未按处方规定投料行为。山东、吉林和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提供的线索,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

  检查发现,山东健民药业有限公司、莱阳永康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润华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泰谊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省华侨药业有限公司和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6家企业生产的新复方大青叶片均存在未按处方规定投料,减量投料咖啡因、异戊巴比妥两种有效成分,未按规定工艺组织生产,伪造批生产记录等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律法规问题。

  山东、吉林和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收回上述企业药品GMP证书,召回问题产品,并依法对6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6家药企中有4家生产的药品已销往河北

  4家生产的药品已销往河北

  山东健民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往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甘肃15省(市);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莱阳永康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往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西、山东、湖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11省(市);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润华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28省(区、市);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的药品销往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云南、甘肃11省。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泰谊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往山东、安徽、云南3省;

  吉林省华侨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往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贵州、西藏、新疆13省(区);

  附:怎样选择感冒药最科学

  有无退发烧症状对感冒药的选择有影响吗?

  所谓感冒主要是指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感冒药的治疗作用是缓解感冒的症状,就是有症状才用,没有症状就不用了。所以患者如果症状不重,没有发烧、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就可以不用感冒药。

  此外,感冒药主要是以复方制剂为主,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含退热成分的感冒药,另外一类是不含退热成分的感冒药。含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是有退烧作用的感冒药;不含这个成分的,是不退烧的感冒药。所以感冒有发烧,一定要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复方药;如果不发烧,那就选用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当感冒有发热及全身肌肉酸痛症状时除了用感冒药以外,应该尽早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感冒药之间是否可以重复使用?

  感冒药没有一个确切的治疗疗程,不是非要用5天、7天,当体温发烧退了,症状缓解了,就可以停药。老百姓尤其要注意的是感冒药之间不能重复使用,不能用了一种感冒药后发现体温还没退,又去服用另一个感冒药。因为感冒药的成分基本上差不多,叠加后就容易产生副作用。

  感冒药有哪些主要成分呢?

  第一个,退热的药,对乙酰氨基酚;第二个,抗过敏的药,扑尔敏;第三个是伪麻黄碱,收缩鼻部血管,就是缓解鼻塞症状,还有一个是加右美沙芬,是止咳的。不同的感冒药物中这四个成分的含量不一样。比如伪麻黄碱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反复使用几种感冒药就会过量,引起全身血管血压的上升。高血压病患者,血压没有控制好的患者要慎用。

  感冒药里是否有些成分会引起肝损伤?

  如果对乙酰氨基酚过量使用会引起肝损。特别是有严重肝病的患者,感冒药就不能乱用。但是并非禁忌症,不是说得了肝炎,感冒药就不能吃了。只能这样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使用会引起肝损,对肝病患者可能会加重肝损。一般感冒患者出现肝损的几率是非常低的。最后提醒大家,吃药要对症下药,遵从医生或说明书上的用法与服量。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河北日报、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药厂,感冒药,国家食药监总局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