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关注>>河北新闻

衡水公安多举措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开通投诉专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班珏 董嵩 扈炜 2015-11-04 10:2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3日讯(班珏 董嵩 扈炜)11月3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出台多项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规范公安执法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该局纪检督察部门开通12389专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向律师开放,全面认真地接受律师的投诉。同时,自11月15日起,在衡水市所有羁押场所,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将全部改为预约会见,全省率先实行周六日可会见。

  作为犯罪嫌疑人的羁押场所,公安机关的看守所在服务诉讼和人权司法保障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衡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在全市律师工作会议上指出:“公安工作与律师工作要确保同一站位、同一标准、同一目标。公安机关是法治专门队伍,律师队伍是法律服务队伍,都是法治建设的共同力量,司法人员与律师是平等的侦、控、辩、审关系,所以要彼此尊重、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相互监督,不能搞对立、人为设置障碍。”

  方便预约河北省率先实行周六日安排会见

  11月15日起,衡水市所有羁押场所的会见,将全部改为预约会见。各看守所设立预约平台,届时将在接待大厅等醒目位置公布预约联络方式。衡水市公安机关安排会见,办案人员和律师一律按照先后顺序,体现公平、公正、高效。全市公安机关也会加快看守所的扩建和改建,减少会见等候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律师要求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可采取电话、网上等方式预约会见,公安机关会在48小时内安排,减少辩护律师等候时间。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周六日照常预约并安排会见。如果没有预约,但现有会见室有空闲时,公安机关也会及时安排会见。

  拒绝监听保障会见安全顺利进行

  此次措施规定要求,衡水市公安机关不得随意扩大不许可会见的情形。不得以“办案机关未通知看守所”“有碍侦查”等为由不安排律师会见当事人。

  除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以及涉嫌串供、毁灭证据等情形外,不允许截留、复制、删改辩护律师同犯罪嫌疑人的往来信件。

  另外,衡水市公安局要求,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时,不得监听或派员在场。公安机关可以采取视频监控或者巡视等必要的保护措施,保障会见安全顺利进行,并告知其遵守会见的有关管理规定。

  纳入考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将被追责

  今后,衡水市公安机关将是否依法安排律师会见、听取律师意见等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内容,并作为执法监督和执法考核的重点审查内容,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衡水市公安纪检督察部门开通12389专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向律师开放,对于公安机关个别工作人员在刑事诉讼中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全面认真地接受律师的投诉。此举,进一步畅通了律师申诉控告渠道。该部门在听取律师在会见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投诉,会及时启动调查核实和纠正追责程序,主动整改执法过错,对损害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及时纠正,对倾向性的问题做出规定,努力预防和减少侵犯律师执业权利问题的发生。

  立足本职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律师一切执业活动应当依法开展。但从公安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极少数律师涉嫌犯罪的案件看,一些涉案律师把功夫用在法律和法庭之外,带头挑事、非法滋事,煽动所谓的“访民”造势施压、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企图通过非法手段干扰司法活动、达到个人目的。

  在充分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同时,衡水公安机关将发挥职能作用,对律师执业进行规范管理。对违背职业道德、故意违反相关规定、有不当执业行为的,一经查证要严肃对待,落实执业惩戒制度,依法进行规范,由办案单位或者看守所通报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并视情转递给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处理;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打击治理,切实做到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坚决清除律师队伍里的极少数害群之马。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意识、改善看守所会见设施、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这些变化,不仅让在押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体会法治文明和人文关怀,也进一步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彰显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关键词:衡水,公安,律师,执业,投诉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