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本网要闻

迁西小黑汀村的小康之路

http://ts.hebei.com.cn/qxx/ 2015-10-08 15:00 迁西县新闻网

  小黑汀村坐落在迁西县城西北的燕山脚下、滦水之滨,紧靠大黑汀水库。这个村子是在20世纪七十年代移民到这里的,这几年,这个村子通过发展旅游经济,走上了致富路,成为了迁西县率先奔小康的富裕村之一。

  沿着两侧写有“山重水复黑汀笼翠何妨小,柳暗花明异客寻芳必称奇”的大牌楼走进小黑汀村,眼前顿时为之一亮: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花红柳绿,新砌的长城墙望不到头,新换的路牙、新铺的路沿干净整洁,蓝白相间的仿古墙、图文并茂的文化长廊、林立的太阳能路灯……在三面青山、两面秀水的环抱下,让记者感到: “别有洞天”。

  走进村庄除了干净整洁的庭院让记者眼前一亮外,琳琅满目的农家乐也别有特色。村民李金林家的农家乐在村口,他们是这个村子里最早开农家乐人家,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小两口经营的小餐馆发展到现在每天最高可容纳三百人就餐农家乐了:【以前就我们两口子干,一年收入三万两万的,现在是三五十万,人多的时候一个中午会有三十多桌。】

  如今的小黑汀村家家户户都干起了农家乐,村书记李金广告诉记者,光农家乐的收入就为这个村带去2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光农家乐收入,一年就得几百万,我们村没有闲人,就近庄的人都到我们这里打工来了。】

  靠水吃水,除了农家乐,这个村庄还有很多村民经营着池塘,养鱼业也为这个村子带来不小的收入。记者来到了村民李先生的养鱼塘,他正在忙碌着,说到养鱼一年带给他的收入,他很满足:【养着四五百箱螃头白脸,草鱼几箱,发往北京、内蒙,一箱可以弄几万。】

  小黑汀村共183户、543口人,山场面积3953亩,水域面积2000亩,有板栗、核桃等果树3万多株,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2014年这村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9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843元,是迁西县率先奔小康的富裕村之一。

  说起村里的变化老书记李连凤感慨万千:【以前我们没活干,都守着这点地,现在有活干了,家庭收入就高了,现在我们卖土特产,在庄边上就可以卖了,以前都没人,现在多少车场都停不下,村民家的楼也都翻盖了,盖上两层都是农家院,妇女们在家就把钱挣了。】 经济发展起来了,小黑汀便开始着手农村环境面貌的提升,小黑汀村通过封山育林、种花种草等进行原生态保护,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道路交通、广场绿地、生活用水、卫生保洁等方面的投入,完善村子配套设施,提升了旅游形象。随着小黑汀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国内外的一些重大比赛项目和文化活动也都相继踏来,钓鱼大赛、书法大赛、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乡村百姓的生活,也增加了旅游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和百姓都参与其间,乐在其中。

关键词:小黑汀,农家乐,收入,小康

稿源:中国迁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