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关注>>河北新闻

[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律师眼中的"体制机制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5-10-08 10:3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日前,河北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依据省委赵克志书记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到“十三五”末实现五个方面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结合水利部这次的华北节水压采会议,进一步落实了“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的讲话精神。在本期节目中,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晓峰针对水泉交易PPP项目分享自己的想法。

访谈实录:

  主持人: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十三五”末提出五个目标,其中“体制机制活起来”是一个重要部分,您针对这方面有哪些看法呢?

  高晓峰:赵克志书记提到的“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这个讲话非常到位非常好,这有利于推动河北省经济的发展。不久前,水利部在邢台召开了华北节水压水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原水利部部长翟浩辉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浩等专家,对威县的“建管服务一体化”智慧节水与水权交易PPP项目予以了赞同和认可,该项目是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的典型范例。

专访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晓峰。
专访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晓峰。长城网 杨雅荃 摄

  主持人:那PPP模式较传统模式都有哪些优势呢?

  高晓峰:传统的模式是政府出钱购买项目,缺少经营环节,加大了政府举债的风险,那么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它有三个明显的特征,第一,伙伴关系,第二,利用共享,第三,风险共担。威县的PPP项目它在建设运营后,政府按年度计划分批出资购买节水设备产权,购买部分的产权归属于当地政府,落实了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明确使用权,放活经济权,确定了权属和管护责任。

  主持人:针对“体制机制活起来”您有哪些见解呢?

  高晓峰:我想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加快特许经营的立法,完善法律保障。第二方面是,在PPP项目中要严格区分行政合同和民事合同,防止将民事合同泛行政化,造成降低社会资本的参与热度。

  主持人:谢谢您,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

关键词:PPP项目,农业,体制机制,威县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