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嘉峪关魏晋墓:鲜活千年的地下画廊

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胡杨 2015-09-21 16: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犁地

  宴乐

  驿传

  打麦场上(本栏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中国的魏晋墓遗址大多在甘肃的河西走廊,而河西走廊的魏晋墓遗址嘉峪关新城魏晋墓当属精品。

  嘉峪关市新城镇的戈壁滩上,坐落着数以千计的古墓,它们是在历史长河中积累而成的。目前已考古清理发掘了十余座。其中编号第一、三、四、五、六、七、十二、十三号墓都有壁画,称为壁画墓。丰富的壁画内容,从另一个侧面更为形象地揭示了当时的社会风貌。是目前国内存留的魏晋时期最全面、最丰富、最有艺术特色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料。

   无名的墓葬

  关于嘉峪关魏晋墓,人们产生的第一个疑问,就是这些数以千计的墓穴为什么没有碑铭,这是很多人所困惑的。因为没有碑铭,墓主人的身份之谜至今仍然无法揭开,因为没有碑铭,所有的推测就仅仅只是推测,无法准确地考证。嘉峪关魏晋墓之所以没有碑铭,这还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

  众所周知,我国的魏晋时代,是一个生灵涂炭、战火纷扰的时代,八王之乱,永嘉之乱,使璀璨的中华文明惨遭兵祸,之后的文明史中,魏晋遗存寥寥无几。同时,魏晋南北朝时期,又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民族大融合的第二次高峰。西北地域周边的匈奴、羌、氐、西域诸族及鲜卑等,因长期与汉族错居杂处,形成共同经济体制,民族间的差异逐渐减少,最后与汉族在互动中融合。尤其在河西走廊,有汉唐时期的历史基础,胡汉融合更是自然而然,所以在中原发生内乱之时,这里却一直安宁,一些内地的逃亡者和士族纷纷迁入,形成了河西以及嘉峪关一带的稳定与繁荣。嘉峪关魏晋墓的形成,也是这一时期社会形态的真实反映。

  从历史看,虽然东汉盛行墓前立碑,立碑之俗,不绝如缕。但到了魏晋之时,提倡节葬,曹操诏令禁碑,晋武帝亦认为:碑表私美,助长虚伪侈靡之弊,应予禁断。然由于其勒名示后,颂扬显宗之功用,仍有采用。《晋书·束皙传》载:“年四十卒,元城市里为之废业,门生故人立碑墓侧。”陆云死,“门生故吏迎丧葬清河,修墓立碑,四时祠祭”(《晋书·陆云传》)。孙绰“少以文才垂称,于时文士,绰为其冠。温、王、郗、庾诸公之薨,必须绰为碑文,然后刊石焉”(《晋书·孙楚传附孙绰传》)。“东海王越屯许,路经荥阳,过(嵇)绍墓,哭之悲恸,刊石立碑,又表赠官爵”(《晋书·忠义·嵇绍传》)。范平卒,“有诏追加谥号曰文贞先生,贺循勒碑纪其德行”(《晋书·儒林·范平传》)。“吴国内史虞潭为太伯立碑”,“阐制其文”(《晋书·文苑·庾阐传》)。陶侃死,“遗令葬国南二十里,故吏刊石立碑画像于武昌西”(《晋书·陶侃传》)。扶风王骏死,“西土闻其薨也,泣者盈路,百姓为之树碑,长老见碑无不下拜,其遗爱如此”(《晋书·扶风王司马骏传》)。这些碑刻有的立于墓侧,也有的未立于墓侧,但魏晋之时仍有墓碑存在可以确认。《宋书》卷十五《礼志二》:“晋武帝咸宁四年,又诏曰:‘此石兽碑表,既私褒美,兴长虚伪,伤财害人,莫大于此。一禁断之。其犯者虽会赦令,皆当毁坏。’至元帝太兴元年,有司奏:‘故骠骑府主簿故恩营葬旧君顾荣,求立碑。’诏特听立。自是后,禁又渐颓。大臣长吏,人皆私立。义熙中,尚书祠部郎中裴松之又议禁断,于是至今。”因此不能认为考古材料发现得较少,就认为:“魏晋之世,禁止厚葬及在墓前树碑立阙。至此,东汉盛极一时的墓碑顿时趋于消失。”(徐吉军、贺云翱《中国丧葬礼俗》)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嘉峪关魏晋墓没有出土相应的墓碑,是符合当时的历史现实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嘉峪关,画廊

责任编辑:贺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