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戈壁滩上的“水立方” ——嘉峪关南湖文化生态体系建设项目巡礼

来源: 嘉峪关日报 作者: 李巍 2015-09-21 16:4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的傍晚时分,大量的市民及周边市州的人们,或步行或驾驶各类交通工具,不约而同地向我市南市区前进。

  一座由山石修砌而成的“中华龙头”,以矫健威武、动感十足的姿态,蜿蜒盘踞在人们前进的方向,迎接着四方游客的到来。

  这里便是以龙湖水库为中心,以“龙头”为起点,以土山绿树为“龙背”,以讨赖河水为“龙身”,以水文化、水景观为主题的我市南市区文化生态园,以及配套实施的园区道路、绿化、亮化和公共服务系统,共同组成了一条专属于嘉峪关的“中华龙”。

  南市区文化生态园项目区划分形成龙脉图腾区、丝路风情区、惠泽九洲区、水之风采区、长城文化传承区等8大景区;同时围绕水系,建设水韵大道、云海九子、水文化博览园、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等36个文化景点。一系列的园区建设,顺应我市西高东低的地势特征,战略实施构成了矗立在戈壁滩上的“水立方”。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领衔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由嘉峪关水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筹建,以生态建市的内涵与外延为核心,融会地域文化风情,将水利工程建设与展示水文化内涵相结合,运用科技手段,使园区成为融科技、展示、科普、教育、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主题公园。截至目前,南湖生态园项目建设,2015年完成投资1872万元,已全面完成龙湖水库防渗工程、生态停车场、讨赖河北岸湿地工程、绿化工程、梯顶铺装等项目;龙王庙、飞龙广场、丝路文化园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南湖文化生态园项目计划2016年全部交付完工。建成之后,对提升我市的城市知名度以及项目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环境,以及带动南市区的招商引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和推动作用。”市水文化生态事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魏忠岩介绍到。

  随着魏忠岩的指引,记者走进了南湖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现场。自“中华龙头”起步,一路向西,清澈的水域、葱绿的树林、娇艳的鲜花、欢乐的娱乐设施、崭新的健身器材等依次展现在眼前。迎面袭来的徐徐凉风,打乱了夏阳的炙热,湿润的空气完美地阻隔着紫外线的侵蚀,水畔林中不断传来虫鸣鸟叫,配合着渐次盛开的鲜花,犹如置身在世外桃源一般。矗立在水中的亭阁,更是让人有种“酌酒一杯尽欢畅”的感觉。

  虽然项目建设还未完工,但无法阻止人们的热忱期盼。众多人漫步在已建成的景观水畔,走走停停,猜想着项目整体建成后的模样。

  “我经常过来看一看,顺着讨赖河走,空气好,浑身舒畅,就等着全部修好了。”市民李兴江老人激动地说着:“我年轻的时候,嘉峪关哪有现在这么好啊,到处都是戈壁滩,走两步就到头了,从没想过嘉峪关会建成现在的样子,绿化搞好了,树多雨也多,把现在的嘉峪关说出去,没人信,都以为是江南城市哩。”

  李兴江老人的话,说出了整体项目建设的重点之一,那就是绿化。放眼望去,依水而立的两侧林带何其壮观。新栽种的毛柳、沙枣、胡杨等树木吐翠拔绿、生机勃勃。据工作人员介绍,绿化工作自2014年施工以来,已种植乔木9.40万余株、花灌木7.49万余株、蓿根花卉12.52万余株,完成灌溉面积和绿化面积49万平方米。这些数据的落实,更为“水立方”的完美奏出了灵动的韵律。

  水流潺潺,不绝于耳,犹如声声龙吟,好似畅快呼喊,又如深情低吟,向人们讲述着龙王滩的历史故事,同时也赞美着南湖文化生态园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戈壁滩,嘉峪关

责任编辑:贺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