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9-21 16: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主要以地仗制作、画稿设计、布局定位,放大稿样、敷色绘制、沥粉堆金、线描等流程构成。其中地仗制作的技艺特殊复杂,体现了敦煌地方特色。而画面布色绘制中,其天然矿物颜料的制作与使用,也充分体现了敦煌石粉彩绘技艺的独特性和代表性。由于民间绘制技法的特殊性,使其作品坚固耐久,历经千年依然色泽鲜艳,富有民间绘画特有的美感和魅力。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自古到今,主要用于寺院、洞窟、道观、宗祠、牌楼、亭廊的建筑和壁画绘制,还大量用于百姓的庄院、生活用具装饰等绘制。

  敦煌壁画传承人——高山

  高山,男,出生于1962年8月。画家,敦煌壁画传承人。自1988年开始,师从史维湘学习敦煌古代壁画临摹技艺。高山一直从事壁画临摹工作。由于他的专业是油画,所以素描基础和对色彩的敏感都有较高的修养。临摹壁画也能体会原作的精神。他的油画创作,有不少作品意境独特,耐人寻味,所有的风景画都以朴素的色彩表现了山川自然的静的境界。高山的画以敦煌四周的风景为主:既有大雪过后莫高窟前的清冷寒露,也有落日余辉中空旷大漠的苍凉情调,还有明月之夜冰河上映出的神秘光辉……这些奇特的画面令人神往而又迷茫,往往在宁静神秘的氛围中隐隐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不安,仿佛有静默不语的幽灵在黑暗中缓缓移动,这种清冷神秘的境界与敦煌壁画明快热烈的情调大异其趣。

  其油画艺术修养之深邃,技艺之娴熟、意境之神秘,气魄之博大,堪称别树一格。其油敦煌壁画临品自1996年至今均出展历届官方国内外大型展览并刊登于各类敦煌壁画临品画册;

  油画《敦煌》入选美国举办的“西望敦煌——甘肃省美术作品进京展”;

  油画《戈壁》、岩彩《清静寺》入选“中国当代丝绸之路画展”;

  岩彩《云游道士》入选中国首届道家书画展,获三等奖;

  油画《遥远的地方》入选建国60周年甘肃省美术大展,或油画一等奖,同时入选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1993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高山油画作品选》;

  1999年世界华人艺术出版社出版了《敦煌画集》;

  2008年,论文《敦煌壁画的艺术视角》被编入《甘肃省美术论文集》;

  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日本NHK电视台“新丝绸之路”、德国公众电视台、甘肃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日本《朝日新闻》、《中外日报》、美国《世界日报》、《中国油画艺术报》、《中国美术家报》等众多的报纸传媒的注重,录制专题采访报道;

  在日本琦玉莲田庆福寺佛塔、冈山观音圣教经堂、横滨极乐寺正殿、东京瑞泉寺正殿、左贺高野寺正殿等绘制了大型佛教壁画。画,既是写生,又是变形。

关键词:敦煌,彩绘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