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秋天已来到 防蚊很重要 被叮咬不要挠 西瓜皮是良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8-26 12:4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6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进入秋季,有些市民会把蚊香、电子蚊香片、液体驱蚊液等驱蚊“武器”收起来了。不过,有的市民发现,天气转凉后,室外温度低,室内温度舒适,晚上如果推开窗子,不一会儿蚊虫就“热闹”起来了。

  其实,蚊子最适宜生存的温度是26℃,每年蚊子活跃的高峰期上半年在6月,下半年在9、10月。所以秋天来了,蚊虫会越来越多,不但咬的身上斑斑点点很难看,而且还有可能传染疾病,更甚至会大面积过敏,有的人会选择用药物预防,但是如果选择不当回出现很严重的后果。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谷力彬给大家介绍几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是尽量不要用蚊香。据报道,目前市场上很多蚊香是不合格的,不但驱蚊效果不好,燃烧后还会发出有害气体,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还可将茉莉花置于室内,浓郁的花香能使蚊虫避而远之;将阴干的艾叶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也可驱蚊。

  其次是不要用力搔抓蚊子叮咬的地方。蚊子叮咬后会很痒,而且起一个包,很多人忍不住去抓,越抓越痒,最后抓的流血,这样就会留下一个疤痕,所以蚊子咬到后不要用力去抓。被蚊子叮咬后,可用西瓜皮反复涂抹一分钟,再用清水洗净,几分钟就能止痒,并很快消肿。

  最后是谨慎选择药物。目前市场上的药物龙蛇混杂,不合格产品多的是,千万不要图便宜,买一些劣质药物,这样会因小失大,后果不堪设想,在购买时一定看清有效期,以及有没有国家认证许可如国药准字等。

  谷力彬中医师提醒:秋季防蚊防病一定不能忽视。蚊虫能传播传染性乙型脑炎、疟疾等疾病。进入秋季,气温逐渐降低,将不在适合蚊虫繁殖生长,所以蚊子只有吃饱喝足拼命“储粮”才能在较温暖的地方勉强生存。现在是蚊虫开始吸血“储粮”的冲刺阶段,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秋季,预防,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