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特色行业

迁西“围山转”带动农民年增收2.3亿元

http://ts.hebei.com.cn/qxx/ 2015-08-25 17:07 迁西县新闻网

  “围山转”作为燕山山区综合开发的成功模式,现状如何?作为“围山转”工程首创地的迁西县,近年来与时俱进,使“围山转”工程走向了“围着生态转、围着效益转、围着市场转”的新路子。

  上世纪80年代,迁西县因首创了“围山转”整地造林样板模式而闻名全国,当时累计新增以“围山转”为主的工程造林36.8万亩。

  近年来,迁西县大力开展“两沿、三环、四园、五带”绿化工程,长城及潘家口水库沿线生态观光林带、以滦河滩涂为主的用材防护林带、片麻岩地区板栗经济林带、石灰岩地区核桃和安梨经济林带及城市周边园林景观林带等重点区域绿量大幅度提升,绿化效果十分显著。到目前,全县大部分山区形成了“山顶松槐戴帽,山间板栗缠腰,山脚瓜果梨桃”的立体绿化模式,林地面积已达1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持续的生态造林工程,不仅解决了山区水土流失的难题,使全县的生态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也有力推动了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面对广阔的林间隙地资源,迁西因地制宜,通过利用行间、株间空隙地块,种植药材、栗蘑、蔬菜等矮秆作物,积极引导农民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林粮、林牧为主的林下经济。

  小寨村作为全县第一批在“围山转”上栽植板栗的村,1.3万亩“围山转”上有板栗树25万株,林间空地资源非常丰富。为做好树下空地文章,小寨村干部多方参观考察后,选定在树下种植中草药模式。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白术、黄芩、丹参、知母等7种适生药材成为小寨村的第一批试种对象。通过几年的生产实践,小寨村中药材亩产收益年均已达2000元,为农民增收2万多元。目前,小寨村已与神威制药集团签订了购销协议,成为了该集团原料主要供应基地之一,林药经济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发展药材2万多亩。

  迁西还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通过利用行间、株间空隙地块,种植栗蘑、蔬菜等矮秆作物,散养柴鸡、土猪、梅花鹿等畜禽,积极推广林菌、林牧间作等立体经营模式。目前,迁西县林下经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带动农民增收2.3亿元。

关键词:山,农民,增收

稿源:中国迁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