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迁安将实行阶梯水价 意在倡导节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瑛 金宗明 2015-07-01 12:3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6月16日电(李瑛 记者 金宗明)为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引导居民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节能减排,日前,迁安市召开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听证会,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近20人参会。

  据了解,目前该市自来水价格居民用水每立方米2.2元,其中水费1.4元、污水处理费0.8元、水资源费免收。按照河北省有关文件要求,新拟定的阶梯水价制度水量基数将以家庭户为单位,第一阶梯水量基数保障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原则上按居民家庭每户用水量不超过10立方米确定;第二阶梯水量基数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需求,原则上按居民家庭每户用水量不超过15立方米确定;第三阶梯水量基数为超出第二阶梯水量的用水部分。一、二、三阶梯水价级差为1:1.5:3的比例安排,价格分别为2.2:2.9:5.00元/立方米。

  会上,全部听证会参加人在经过对自来水供水系统及服务大厅等实地考察和听了该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公布的阶梯水价方案后,对听证方案表示同意,同时部分听证会参加人针对保证收费公开透明、完善用水计量方式、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力度、节约用水奖励制度等多方面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该市将充分考虑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对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出台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政策,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拟在十月份正式实施。

关键词:迁安,阶梯水价,节水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