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饮食

街头的玉米是用玉米香精煮的?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5-06-11 16:2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网上曝光称街头玉米都是玉米香精煮的,所以才有“百里飘香”的香气,而且称“玉米香精可以使玉米放一整天都不会变馊”,很多人表示很担心:玉米香精是什么?真的能让玉米久放不坏吗?对人体危害大吗?

  玉米香精里都有什么?

  微博里很多说是“洗洁精”煮玉米。不过,根据目前的报道来看,其实是“玉米香精”,新闻报道里写道,玉米香精的配料是纯净水、食用酒精、丙二醇、食用香料。

  酒精大家都不陌生。乙醇可以作为加工助剂在食品加工中使用。

  那么丙二醇是什么呢?丙二醇是一种粘稠、微甜的液体,具有吸湿、润滑和抗菌作用。它有非常广泛的商业用途,在食品、化妆品、药物和日用品上都有应用。丙二醇跟酒精其实是近亲,俩人关系颇近,结构也类似,所以,经常也跟酒精一起并用,可以增加抑菌效果。这也是玉米一天卖不完、第二天还能接着卖“不会馊”的原因。

  食用香料就是一些香精成分,使用香料的种类非常多,我国标准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用合成香料有上千种,这里主要就是一些类似玉米香味的物质。

  玉米香精安全吗?

  酒精大家不陌生,喝酒的习惯也不少,大家应该不会担心。

  丙二醛的安全性如何呢?丙二醇跟酒精非常类似。丙二醇在惹你体内可被氧化代谢,变成醋酸和丙酮酸进入人体正常代谢过程,所以,它对人体并没有危害。而且,跟酒精一样,如果大量食用丙二醇也有急性毒性的,急性毒性的症状跟喝酒喝多了的表现有些相像,包括失去平衡感、头昏等。不过,鉴于人类平时一般摄入量极低,根本没有证据认为丙二醇会对人类造成危害,所以,FDA对丙二醇的安全评定为GRAS,即一般认为安全。可以认为,合理使用丙二醇不用太担心。

  食用香料种类多,安全性大多较好,世界各国包括我国都没有制定各种香料的最大使用量和残留量标准,只是要求使用者“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不过,消费者倒也不用担心商家加太多有害健康,因为香精是一类具有“自我限量”特征的物质,少量用,人们会觉得很香,但是,如果用太多了就会产生相反的效果,不仅不会得到宜人的香味,反而会产生刺鼻、让人厌恶的气味,想多加也是不可能的。这就好比大家用香水,少量喷洒香味清新淡雅,用多了就让人难以接近了。所以,倒也不用太担心香料的安全性。

  即使安全也不能用来煮玉米棒

  这么看来,玉米香精中的几种物质还比较安全,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它可以用来煮玉米呢?其实是不行!

  首先,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2014对丙二醇的食用范围规定里并没有玉米,所以,用来煮玉米就属于超范围使用,属于违法行为。其次,我国标准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表B.1中明确规定不得使用食用香料的食品名单,就包括新鲜蔬菜和新鲜水果、原料等,原粮中禁止添加食用香料或香精。所谓原粮,就是指未经加工的粮食,新鲜玉米棒就属于此类。所以,不论这款玉米香精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它都不允许用来煮玉米棒;如果有使用那肯定是违规的行为。综合,玉米香精不能用来煮玉米棒。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吃了这样的玉米棒就会有害,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其中所含的丙二醇、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其实更应该担心的是一些商家使用劣质玉米棒,为了掩盖劣质玉米棒而用香精掩盖,这倒可能影响消费者的健康。作为监管者应该加强监管,防止商家滥用食品添加剂。

  建议大家:

  ①虽然说不一点有什么危害,但如果实在担心,就自己买新鲜玉米棒在家煮着吃; ②在外买玉米棒时尽量不去小摊小店,去正规一点的餐馆购买。

关键词:街头玉米,香精

责任编辑:唐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