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审查刑事申诉案件效果良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子珍 柴仕双 金宗明 2015-06-05 13:5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开审查现场。王巍 摄

  长城网唐山6月3日电(刘子珍 柴仕双 记者 金宗明)5月下旬,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就申诉人董某(一非法拘禁案被害人)因不服唐山市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一案,征得申诉人同意,主动提起公开审查,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开审查过程中,申诉人董某陈述了其申诉理由及案件事实经过;原案承办人通过多媒体示证系统对案件事实、证据以及法律适用进行阐述;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通过向申诉人及原案承办人进行发问,进一步澄清了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并分别发表了意见。最终,受邀人员经评议表示支持检察机关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同时,建议检察机关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申诉人和被不起诉人的思想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公开审查结束后,申诉人董某感谢检察机关给了他一次向公众诉说案情和心中委屈的机会。同时表示,这次公开审查,也让他充分了解了公安机关的取证情况以及案件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原因和法律依据,郁结在心里的疙瘩也渐渐解开了。

  受邀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公开审查活动充分保障和维护了申诉人及其委托代理人的知情权,增强了检察机关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提高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是检察机关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一次好探索、好尝试。

关键词:检察院,申诉,案件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