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河北乐亭:弘扬社会正气 构筑道德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安爱军 2015-05-27 18:3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弘扬社会正气 构筑道德高地

河北省乐亭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乐亭县委宣传部 安爱军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依托大钊故乡政治优势和丰厚的人文底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人民群众主体,把握活动融合、典型示范、宣传引导和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县幸福乐亭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抓活动融合,强化群众参与,着力提升影响力

  一是坚持与“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立足本地实际,组织举办了“面向未来的赶考”、“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学习大钊人格风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等专题辅导报告和“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弘扬赶考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基层开展“中国梦·赶考行”——乐亭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学巡访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合力,以行筑梦、以梦促行。

  二是坚持与大钊精神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去年以来,以传承“大钊精神”、弘扬廉政文化为主线,结合李大钊诞辰日、殉难日、“3.23”赶考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了“永远的丰碑——李大钊廉洁风范巡回展览”、“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文艺汇演、“大钊廉洁风范”讲堂、“大钊精神红色传人”、“分层施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县乃至全市掀起了学习弘扬大钊精神的热潮,打造形成了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赶考意识、廉洁意识和进取意识。

  三是坚持与“嘉言善行·文明乐亭”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善行河北”活动,以“嘉言善行·文明乐亭”为主题,深化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了“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创建、“光盘”文明餐饮行动、九大专项综合整治、八大文明示范工程、农村“四个一批”创建、“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民众在融入参与过程中感受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开展了“文明出行、交通劝导”、“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志愿保洁、“日行一善”、“小小志愿者”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风正气,弘扬社会美德。

  四是坚持与弘扬传承地域文化相结合。立足深厚文化底蕴,以全国文化名县建设为主线,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县、民间艺术之乡、红色革命圣地、文明生态城镇”四大文化品牌,正在谋划推进集合乐亭历史文物精品馆,呔商、皮影博物馆,乐亭大鼓、评剧、地秧歌展览馆,乐亭将军院士馆,乐亭人著述集成馆等建设内容为一体的乐亭历史文化展览中心建设,依托现有青春广场、李大钊纪念馆,幽园,文园、崔景哲艺术馆,乐安广场等场馆公园,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优秀民间文化主题公园、道德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不断扩大提升了呔商文化、历史传统文化、大钊故乡红色文化、城市建设名片的影响力、知名度,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培育形成了爱国、爱家乡、爱社会的美好情怀。同时,坚持每年组织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文艺精品创作、“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涵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抓典型示范,强化认知认同,着力提升感召力

  一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向党员干部推荐了《党政干部经典必读》、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等学习用书及影像学习资料,组织指导各级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广泛引领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正确导向,形成价值共识,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作用。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推荐、评选“道德模范”、“优秀人民公仆”、“学雷锋标兵”等先进典型,使农民工的“保护神”湛昌义、五赴地震灾区献爱心的“80后”大学生白一萍、“大义孝婿”苏胜田、大海中救人于危难的渔民王立刚等等一大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优秀共产党员得到大力褒扬,成为了人民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和行为标杆。

  三是搭建平台载体放大典型效应。依托乐亭文明网和乐亭故乡网站,建立了“乐亭县先进模范人物数据库”,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共收录了革命先驱、爱国爱家、嘉言善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各类典型140余位。同时通过组织举办时代楷模展、建立乐安广场好人公园、设立“善行功德榜”、村村建立好人档案和善行功德录、开展道德讲堂和孝德讲堂、“乐亭发布”微信平台坚持每期发布1-2名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有力推动了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贤。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党员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