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休闲健身

四步教你打造“苹果女人”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2015-05-25 22:2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干燥,光喝水可不够

  为了缓解干燥感,人们“理所应当”的认为多喝水才能补水。舒友廉主任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人们喝水是为了补充体内的水分消耗,促进新陈代谢。而长期喝水过量或短时间大量喝水,人体须借助尿液和汗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造成肾脏的负担。

  缓解干燥应以食补为主,多吃一些应季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属于益阴食品,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之功,果蔬中含有大量水分,可清热泻火,润肠清肺,不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和所需维生素,还可改善燥气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

  洗脸不宜用冷水

  很多人推崇用冷水洗脸,认为一方面用冷水刺激面部皮肤,可以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进而增强免疫力,对健康有好处,另一方面是说冷水洗脸可以收敛毛孔,紧致皮肤。舒友廉主任认为,温水洗脸才是对护肤的基础。脸部的皮肤比较娇嫩,应该好好呵护,而不是去刺激。洗脸时用温水,可以使皮肤在放松的状态下,打开毛孔,排出赃物,并分泌出油脂锁住水分,进而形成皮肤的保护层。另外,毛孔的收缩过程非常快,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所以也没必要为了收敛毛孔,而冷热水交替洁面,而且冷热交替很容易导致面部红血丝现象,对敏感肌肤的人来说情况可能会加重。

  内外结合,打造秀发

  很多人的头发出现干枯、失去光泽的现象。“头发就像庄稼,你对它好,它也对你好”,舒友廉主任笑着说,“想有一头秀发,得内外结合”。

  从内来说,首先要按时吃饭、均衡营养,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精神放松,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其次,在饮食方面,注意补铁。铁是人体内所必需的一大微量元素,而现在人们体内普遍缺铁,长期缺铁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会导致头发干枯分叉、失去光泽,甚至大规模的掉发脱发。对此,可以选择用铁锅炒菜或吃含铁的酱油,补充铁元素。

  从外来讲,在平时的洗发护发上,要尽量选择有品质保障的大品牌,少用有控油效果的洗发水。洗完头发后要先要用干毛巾用轻压的方式将水份挤干,才使用吹风机,尽量缩短吹风机使用时间,而且头发吹风机之间的距离最好远一些,在15cm-17cm为佳。

  洗澡,别洗的太干净

  人的表皮深处有一层基底细胞,昼夜不停地分化出角质细胞。这些角质细胞保护着全身,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逐渐移向表面而死亡,最外层老化的角质细胞会自然地成片脱落。日常洗澡可以洗掉自动脱落的角质层和皮肤汗液混合的皮垢,对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有一些的爱干净的人,洗澡过于频繁,而且担心洗的不干净,还经常用搓澡巾、去角质沐浴液清洗身体。舒友廉主任说,人的皮肤表层有一层油脂,可以起到保护和滋润皮肤的作用,冲凉频率过高,尤其是经常使用搓澡巾或沐浴露必然会破坏油脂层,导致皮肤干燥,出现瘙痒等症状,并容易使皮肤提早老化。

关键词:女人,养生,保健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