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饮食

暑夏来临4款靓汤去暑毒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2015-05-21 16:2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期间,天气炎热,太阳猛烈,人们很容易会中暑、皮肤易被晒伤,同时,病菌会大量滋生,而人们的胃口也可能会下降,下面给大家推荐四款降温消暑汤。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暑湿对脾非常不利,而味苦的食物具有泻燥的功能,不宜多食,因此日常饮食中以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

  推荐四款降温消暑汤:

  冬瓜鲩鱼汤

  用料:冬瓜一斤,鲩鱼半斤左右,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

  制法:将鲩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将冬瓜去皮、瓤,切成块。炒锅加油烧热,放鱼稍煎。加入料酒、冬瓜、姜、清水,煮至鱼熟烂入味,加精盐、葱、鸡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用于减肥、润肤健肤。又用于肝阳上亢之头痛及虚劳浮肿等病症。

  芥菜牛肉汤

  用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姜一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功用:补脾益气,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于感冒风寒、微恶风寒、头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芥菜性味辛、温,功能散寒解表,利气祛痰;牛肉性味甘、平,功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生姜性味辛、温,功能发表、散寒。

  鲜莲蘑菇鸭羹

  用料:鸭肉半斤,鲜莲子三两,火腿一两,丝瓜二两,鲜蘑菇三两,蛋清一只;味精、精盐、料酒、胡椒粉、姜片、葱段。

  制法:将鸭肉洗净切成粒,盛入碗内,加入蛋清、淀粉拌匀,下沸水锅略汆(把食物入到沸水里稍微一煮)一下捞起,放入炖盅内,加水、精盐、料酒、姜、葱,上笼蒸三十分钟取出。莲子下沸水锅稍煮去莲衣,捅去莲芯。将丝瓜外皮刮去洗净,清水、鸭肉、火腿、莲子、蘑菇、精盐、味精、胡椒粉,待烧透后放入丝瓜,稍烧盛起装碗即成。

  功用:口感鲜甜美味,是夏令适时佳肴。

  丝瓜豆腐鱼头汤

  用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四块,生姜三片。

  制法:丝瓜去角边,洗净切角形;鱼头洗净,切开两边;豆腐用清水略洗。将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注入适量滚水,旺火煲十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十五分钟,调味食用。

  功用:清热泻火,养阴生津,凉血解毒,洁肤除班斑,通经络,化痰。用于热病、暑热烦渴、痰喘咳嗽、筋脉酸痛、气血阻滞。

  不过,夏季喝汤需注意:

  喝汤的时间以及量都是健康喝汤需要注意的方面。在吃饭时,食物是由口腔、咽喉、食道再通到胃部的,因此,饭前先喝汤,可以疏通食道,以便干硬的食物进入,这样就可避免对消化道粘膜造成刺激。因此,大家可在饭前20分钟喝一碗汤。

  还有,不同的情况喝汤的方式和种类也是不同的。早上起来可以喝肉汤,这样汤里脂肪和蛋白质可在体内停留5个小时左右,就可防止大家在上午工作或学习时出现饥饿或者低血糖的情况。而针对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汤可以喝,夏天可喝绿豆汤,冬季则可喝羊肉汤等。

  另外,大家要注意,很多人喜欢用汤泡饭,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汤泡饭里的汤已经将饭泡软,不咀嚼便能吞下,于是吃下去的东西还未经过唾液消化,从而增加了胃部的负担,长此以往,便会造成胃部不适。

关键词:四款汤,解暑毒

责任编辑:唐健康

相关新闻